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微博 微信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文字解读 > 详情
返回首页>>
《重庆市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日期:2023-01-19

一、出台背景

城乡建设是碳排放的主要领域之一。近年来,国家、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文件,要求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扎实推进188体育在线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行动,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了《重庆市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五部分内容:一是总体要求;二是建设绿色低碳城市;三是打造绿色低碳县城和乡村;四是强化保障措施;五是加强组织实施。重点内容如下:

(一)建设绿色低碳城市。一是优化城市结构和布局,积极开展绿色低碳城市建设,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二是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生态系统,积极推进城市更新试点示范,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

(二)全面提高建筑绿色低碳水平。一是开展绿色低碳社区建设,到2030年城市完整居住社区覆盖率提高到60%以上,绿色社区创建率达到70%。二是发展绿色低碳建筑,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到30%以上;提高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推动超低能耗建筑、低碳建筑示范建设。三是推进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到2025年新增城镇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面积500万平方米。

(三)提高基础设施运行效率。一是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进绿色交通出行;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和减量化、资源化,到2030年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5%;推进城市绿色照明。二是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和城镇污水资源化利用,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平均可渗透面积占比达到45%,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8%以内,城市平均再生水利用率达30%。

(四)优化城市建设用能结构。一是推进可再生能源区域集中供冷供热规模化应用,到2025年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500万平方米;因地制宜推动太阳能光伏、光热建筑应用,到2025年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二是提高建筑终端电气化水平,到2030年建筑用电占建筑能耗比例超过65%,新建公共建筑全面电气化比例达到20%。

(五)推进绿色低碳建造。一是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进实施智能建造,促进建筑工业化、信息化、绿色化融合发展,到2030年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40%。二是推广应用绿色低碳建材,到2025年绿色低碳建材在城镇新建建筑中的应用比例不低于70%,到2030年提高到80%;推进绿色施工,促进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到2030年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55%。

(六)打造绿色低碳县城和乡村。一是提升县城绿色低碳水平,开展绿色低碳县城建设,建设绿色节约型基础设施。二是营造自然紧凑乡村格局,科学引导乡村布局,保护乡村生态环境,开展绿色低碳村庄建设。三是推进绿色低碳农房建设,大力开展装饰装修、节能保温一体化的装配式农房建设试点,推广使用绿色低碳建材,推动农房节能改造,推动太阳能一体化在农房建设中应用。四是推进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低碳化。

(七)强化保障措施。健全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相关法规和制度标准体系,构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模式,建立产学研一体化机制,加大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支持力度。

(八)加强组织实施。在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加强各级部门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各区县有关部门强化任务落实,强化从业人员培训,加强绿色低碳宣传引导。

三、重要意义

《实施方案》统筹城市和乡村建设,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贯穿城乡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明确了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行动的方向和路径,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可实施性,对转变城乡建设发展方式,提升绿色低碳发展质量,形成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美好人居环境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相关新闻: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策原文: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