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重庆将打造“万物互联”的城市基础设施数字体系

日期:2020-03-13
  3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市住房城乡建委近日出台了关于统筹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物联网建设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提出,打造“万物互联”的城市基础设施数字体系,争取到2025年,全市城市基础设施物联网标准体系基本建成,物联网在城市排水、城市路网、公共停车场、城市管网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为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物联网建设,指导意见提出了近期发展的五个重点——
  “物联网+智慧排水”方面,将围绕污水、雨水两大排水系统,构建从源头到末端的全过程物联网体系,重点加强对水质、水量、液位、(有毒有害)气体、窨井盖位移、(易涝点积水)视频等信息采集和综合应用。同时,综合海绵城市、黑臭水体监测系统,建立集污水收集处理、排水防涝监测与应急响应等为一体的综合调度、集约高效的智慧排水系统。
  “物联网+智慧路网”方面,加强对行人和车的流量、流向等信息采集和综合研判,建立以人的出行为核心的综合交通监测系统,并推进与重庆市智能交通升级改造工程的深度融合,开展面向无人驾驶环境的智慧道路研究与设计。
  “物联网+智慧停车”方面,加快完善停车泊位二维、三维GIS信息系统,建立全市统一的停车物联网平台,并支持各类智慧停车系统应用,实现资源共享。
  “物联网+智慧管网”方面,重点加强对电力、通讯、燃气、供水及其他专业管线的空间属性、井盖位移等信息采集和综合应用,并与各管线单位的专业管理系统互联互通,与重庆市城市管线综合管理“e呼通”平台深度融合;结合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同步加强对综合管廊沉降、温度、湿度、气体、视频等信息采集和综合应用。
  “物联网+其他城市基础设施”方面,逐步推进照明灯饰、园林绿化、市政环卫、交通管理等领域的物联网建设并接入重庆市城市信息模型管理平台,重点加强对设施安全、稳定运行等方面的信息采集和综合应用,实现与各种物联网系统互联互通。(重庆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