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构筑党组织领导的“三位一体”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重庆公租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日期:2020-04-01

构筑党组织领导的“三位一体”城市基层

社会治理体系

——重庆公租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

(2020年3月23日新华网)


图为城西家园公租房工作人员入户为返渝人员检测体温。

新华网重庆3月23日电(韦勇)重庆市公租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房屋管理、物业服务“三位一体”联防联控体系优势,守严守牢疫情防控关键防线,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立体网格,确保了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有效保卫了公租房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受住了疫情防控的大考。

图为空港佳园公租房小区免费为居民发放口罩。

“三位一体”筑牢公租房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重庆主城区有21个市级公租房小区,已入住31万户、90余万人。大多数小区居住人口都在5万人以上,最大的小区居住10万人,相当于一座小县城的人口规模。

“城南家园是重庆主城最大的公租房小区,相比商品房小区,这里外来人口多、楼栋组团多,人口数量大、人员流动大,给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和压力。”南岸区天文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海军说。

疫情发生后,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委高度重视,对疫情防控迅速作出安排部署。公租房主管部门快速响应,及时会同各公租房小区属地党委政府,紧密部署、周密安排,迅速启动在党组织统一领导下的社区治理、房屋管理、物业服务“三位一体”的管理服务体系,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渝北区木耳镇党委书记杨旭说,“这些年,按照市公租房主管部门的要求,市级公租房小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探索创新了这套党组织统一领导的社区治理、房屋管理、物业服务“三位一体”的管理服务和社区治理体系,确保了公租房小区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以社区党建联席会的名义,组织空港乐园公租房小区的社区居委会、房管中心、物业管理处、警务室等成员单位,研究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并根据社区居委会、房管中心、物业管理处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严防死守、不留空当。”

在沙坪坝区美丽阳光家园公租房小区,1月24日,美丽阳光家园社区党建联席会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社区治理、房屋管理、物业服务“三驾马车”带领22个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合力齐驱。“社区居委会具体牵头,带领房管员、物业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居民小组长、楼栋管家等开展入户登记、人员摸排和防疫知识宣传;房管中心从房屋管理信息平台中提供核对每户的联系方式、人员居住地、户籍地信息和家庭人员构成情况,分类筛选出已返回、未返回,市内户籍、市外户籍,市外湖北籍、市外非湖北籍住户,及时提供社区,并配合做好人员联系摸排,开展相关宣传;物业管理处重点负责小区门岗值守、体温测量、进出人员和车辆排查登记、小区公共区域消毒杀毒、小区组团间人员流动控制、小区聚集场所管理,并配合社区居委会和房管中心开展人员排查登记和居民物资采购等帮扶工作。”沙坪坝区井口街道政法书记、美丽阳光家园公租房社区党建联席会召集人侯勇介绍了具体分工安排。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公租房社区党建联席会充分发挥社区治理体系、房屋管理体系、物业服务体系中的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1个公租房小区163个基层党组织带领1200余名党员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持续奋战在人员摸排登记、体温监测、消毒杀毒等疫情防控第一线,让党旗的光辉持续闪耀在公租房小区每个角落。民安华福小区社区居委会、房管中心、物业等单位57名在职党员带领120名居民党员组成“疫情防控宣传队”“楼栋守护登记队”“疫情防控核查队”“生活物资配送队”等4支党员先锋队日夜奋战。45岁居民党员王海云所在的“生活物资配送队”为小区居民代购米油、蔬菜、肉食、药品等各类物资,累计服务居家隔离居民、独居老人等1020户。

在学员模范带领下,公租房社区居委会、房管中心和物业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纷纷冲在一线,不惧风险,全力抗疫,他们也是“最美逆行者”。云篆山水公租房社区干部封超,孩子只有7个月大,从正月初一回到岗位后连续十几天没回家见上孩子一面,每天工作下来,都累得嗓子哑了,脚走肿了,口罩勒出了道道血痕。江南水岸公租房物业环境部班长陈燕,每天带领员工对小区内24部电梯、大堂、楼道、公区、公厕、门岗、商业外围及办公区域进行全覆盖消毒杀毒,日均消杀面积约10万方。

图为民安华福党员先锋岗正在开展返程人员登记。

面对疫情,14家公租房社工机构立足专业优势,在科普宣传、心理疏导、精细化服务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据城南家园公租房小区“仁怀社工”负责人王丽萍介绍,她们依托微信公众号、居民交流群,先后推出44期知识战“疫”、美食战“疫”、运动战“疫”等栏目,向小区居民普及防疫知识、宣传防疫措施。幸福华庭公租房引入梅明社工志愿者和大渡口区“希望热线”心理咨询师,为居民提供线上线下心理咨询服务,增加了疫情防控的人文温度。除社工等社会组织外,公租房居民踊跃加入抗疫志愿服务队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邻里互助、守望相助”的“公租房家文化”内核,在平凡中彰显了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建设、守护家园的力量,让爱在公租房流淌。城西家园公租房有一对“婆媳兵”志愿服务者,婆婆龙小琴主动帮助工作人员走访入户、排查居民,儿媳邹倩参与小区门岗值守。

精准施策才能严防死守。公租房小区针对人员结构复杂的特点,实施“总门岗+楼栋门岗”的管理模式,在每个栋楼出入口设置24小时服务点,进一步落细人员摸排、出入登记等防控措施。工作人员通过“拦、问、测、记、导”五步法,守牢小区楼栋出入口,确保疫情排查“不漏一人、不漏一户”。

为支持配合复工复产和复市复消,小区房管中心为满足条件的企业实施专项签约入住,落实了西彭工业园区企业的集体租赁入住。各小区累计办接企业返回员工20余万人,为园区和企业复产复工提供了保障。同时,强化小区与企业联防联控、信息互通、协同处置,对接做好返岗人员工作、居住“两个点”的管控。巴南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协调落实交通车专门接送樵坪人家公租房集体租赁的300余名返岗员工上下班。

再大的风浪,也击不垮党领导下的社区、房管、物管上万名工作人员和几十万居民群众合力浇筑的“铜墙铁壁”。疫情发生以来,21个市级公租房小区开展多轮全覆盖排查,目前排查出湖北流入人员584人,医学观察对象119人,密切接触者93人,并迅速切断传染源,有效防止了扩散,切实保障了公租房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持续维护了公租房小区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图为九龙西苑公租房正在为复工居民办理相关业务。

探索完善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的公租房管理服务体系

重庆主城公租房小区是新型的城市社区。入住之初,公租房的管理服务和基层社区治理面临几大难题:一是驻小区管理服务机构10多个,机构单位“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社区治理主体分散,部门协商共治难;二是社区居民结构多元,利益诉求多样,特殊困难群体和重点人员多,特殊人员管理难;三是人口流动性强,居民“人户分离”现象突出,公共服务统筹难;四是小区规模大,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不平衡不充分,社区资源供给难。

2013年,重庆市委组织部、市公租房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公租房社区党建工作的通知》,在公租房小区设立社区大党委,打破原有的以行政关系隶属为界的社区党组织设置模式,由公租房社区所在街镇领导任社区大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房管部门、物业企业等驻小区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党员负责人为成员,统揽小区管理和公共服务。社区大党委书记每月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研究解决社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2019年,重庆公租房调整社区大党委组织架构设置,建立公租房社区党建联席会,进一步完善了领导、组织、联动、服务、考评等体系,构建起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党建联席会保障了公租房社区治理、房屋管理和物业服务“三大体系”的高效运转。渝北区木耳镇党委副书记谭治义介绍,空港乐园公租房通过党建联席会统揽协调,小区新成立了5所公立幼儿园,新建了3个停车场,定期联合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解决了入园难、停车难、环境治理难等城市难题。民安华福公租房通过党建联席会协调辖区资源打造了“就业创业服务超市”“巧手梦工坊”“创业苗圃”“创业大市场”一体化的社区就业创业服务阵地,解决了4000多人“家门口”就业创业。康庄美地公租房围绕失业创业、困难人群、特殊人群、独居老人、儿童等五类群体,建立了“色别”管理基础台账,配备了“专职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服务队伍,涵盖了就业、医疗、教育低保等基本民生保障,形成“一网五格”精细化服务模式。

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局长陈西安介绍,为充分发挥公租房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公租房党建联席会有资源有能力统筹社区、房管、物管等部门为群众服务,重庆公租房逐步建立了市级牵头、属地负责、条块结合、重心下沉的管理服务架构,市公租房管理部门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人力社保局等10多家市级部门通过专项调研、项目倾斜、政策扶持、品牌打造等方式,实施社区治理项目管理和房屋管理、物业服务品牌项目建设,不断推动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从2014年起,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连续6年推动实施了基层党的建设、帮扶救助、就业创业促进等186个考核型项目,“幸福来敲门”“爱心车队”“四点半课堂”等78个示范型项目。为促进公租房小区更加宜居宜行、便民利民,2018年以来,围绕签约入住、安全检查、维修维护、设施保养、绿化养护等房管、物管工作事项和内容,公租房小区实施了“亮”栏“添”绿、“最美风景线”、“集”水“润”绿等11项91个房管、物业品牌项目建设,共栽种绿植10万余平米、增添艺术彩绘墙面1万多平米、收集利用雨水、地下水2.5万余吨。

为激发居民和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的内生活力,21个公租房小区通过购买服务、搭建平台等方式,引入社工机构14家,成立文体协会等兴趣组织220余个,组建社区志愿者队伍188支,注册志愿者4万余名,建立起“居民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兴趣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的队伍体系。通过连续7年举办“爱在公租房”社区邻里节,连续3年开展公租房全民健身运动会,常态化在春节、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组织活动,每年举办文艺汇演、趣味游园、院坝电影等群众性文化活动1200场次,评选最美公租房家庭、身边好邻居、文明家庭400余户,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持续高涨。

第三方调查机构的调查显示,近年来,重庆公租房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2019年底,对覆盖21个公租房小区的6000余名居民抽样调查显示,96.38%的受访居民对公租房的服务表示满意。截至目前,公租房小区累计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国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点”“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国际安全社区”“重庆和谐示范社区”等国家及市级荣誉173项。

重庆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黄意武认为:重庆公租房党建引领的社区治理、房屋管理、物业服务“三位一体”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呈现出“党委领导、协商共治、居民自治”的特点和优势,为新型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一个值得研究的样本和窗口。

图为碚都佳园志愿者为居家隔离住户代买生活物资。

疫情大考中的城市基层社会新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思

社区治理体系是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主体。社区是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基层执行组织,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社区治理中,通过建立具有扩展性、贯通性、跨越性的社会联动机制,将城市社区内的驻区机构、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居民等各个社区治理主体联动起来,推动各方要素和资源参与社区治理、协商社区事务,实现良性互动,有利于夯实国家治理体系的“底盘”。

物业服务体系是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物业服务是城市居民日常生活和工作当中最直接、最经常、最广泛的重要依赖,在城市功能系统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这次疫情防控中,重庆住房和城乡建委制定《物业小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地方标准,明确规定了各物业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应履行的职能职责,仅市级21个公租房小区就投入了5000多名物业人员参与疫情防控,发挥了很大的阻击防控作用,是一支很强的生力军。

房屋管理体系是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支撑。房和人是家庭的基本要素,房承载着人和家庭的基本信息。不管人如何流动,只要附着在房屋上的人和家庭信息及时全面更新,就能准确掌握人和家庭的情况。在这次疫情防控中,重庆房屋管理部门利用房屋管理信息平台精准提供了疫情防控所需的相关信息数据,发挥了很好的支撑作用。在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中,在房管和物业信息管理平台提供支撑数据的基础上,通过与公安、人社等部门信息共享和联网运用,就能为新型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插上信息化翅膀。同时,房屋管理部门是物业服务行业的主管部门,对推动物业服务深度参与城市基层社会治理起着重要指导和监督作用。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委副主任郭唐勇说:“党组织是重庆公租房‘三位一体’治理体系的主心骨。社区治理体系、物业服务体系、房屋管理体系这‘三架马车’在党组织的团结凝聚、核心统揽和引领导向下,做到组织联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够切切实实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