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开展职业技能竞赛 培育建筑产业工人

日期:2020-11-26

——“巴渝工匠”杯2020年重庆市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技能竞赛

暨“巴渝智能建造”杯技能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11月11日—12日,市住房城乡建委、市人力社保局、市总工会联合主办的“巴渝工匠”杯2020年重庆市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技能竞赛暨“巴渝智能建造”杯技能竞赛决赛在垫江县东部新区隆重举行。

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光宇,垫江县委副书记、县长贾晖,市住房城乡建委二级巡视员陈天玲,市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处一级调研员唐国林以及垫江县人大、县政府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市总工会一级巡视员鞠飞,市住房城乡建委二级巡视员陈天玲,市交通建设工会主席杜晓南,垫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锋,垫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余凤,垫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元福等领导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和获奖单位颁奖。参赛选手、代表队成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共300余人参加了开闭幕式。

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光宇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吸纳人口就业、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传统建筑产业生产方式粗放、科技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长期困扰行业发展,谋求智能化、工业化和绿色化发展,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已是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推进以装配式建筑为主要建造方式的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开启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正成为现实需要。建筑产业的转型发展,离不开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培育,希望通过举办技能竞赛,培育和选拔适应建筑产业现代化新要求的高水平技能人才,优化建筑产业高技能人才储备结构,为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为建筑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充足动力。最后,陈光宇副主任对技能竞赛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

本届竞赛共有6个职业工种,本次决赛涉及塔式安装起重工、轮式安装起重工、防水工、装饰装修木工、涂裱工共5个职业工种,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技师等级要求命题,考核内容分为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两部分。经各区县住房城乡建委、大型建筑企业、行业协会选拔推荐,共有80家企业(在渝央企9家、市级国企10家、民营企业61家)160名选手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各职业工种分别产生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另外,BIM建模师决赛于11月20日—21日在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合川校区)举行。

此次技能竞赛为建筑业技能人才提供了切磋技艺、施展才华、公平竞争的舞台,激发了广大从业人员提升技能水平和职业素质的积极性;同时围绕装配式建筑构件吊装、建筑防水、装饰装修等相关专业要求,培育和选拔了一批高技能人才(其中高级工240余人、技师50余人、高级技师30余人),为推进装配式建筑快速发展、提高建筑的防水性能、延长建筑物使用寿命、老旧小区改造和地下空间开发应用、实现美好居住和美好生活提供了技能人才支撑。(市建设岗培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