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188体育在线轨道交通控制保护区管理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1-06-04

为进一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6月2日,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勇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轨道交通控制保护区管理工作。委轨道处、质安处,市轨道办、市质量总站、市安管总站,轨道交通沿线各188体育在线(建设局),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市轨道集团、市铁路集团、九号线项目公司、四号线项目公司、十八号线项目公司、江津轨道公司、江跳线运营公司、渝西快线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轨道处传达了国家部委和市委、市政府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会议精神、关于“聚焦两重大一突出百日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的文件精神。

董勇副主任在会上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轨道交通控制保护区管理的极端重要性。轨道交通作为城市交通大动脉,是城市的生命线工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以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董勇副主任在会上指出,要深刻剖析,正视轨道交通控制保护区安全风险管控的根本问题。当前,随着轨道交通成网计划加快实施,轨道线网规模和客流规模不断扩大,运营环境更加复杂,安全运行压力日趋加大,控制保护区管理还存在个别单位“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根据《重庆市轨道交通条例》《重庆市轨道交通控制保护区管理办法》规定,控制保护区管理是:按照基本建设程序,通过合理的设计限制和保护措施,确保控制保护区内工程建设本身不对轨道交通安全造成影响。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必须认清管理实质、提高履职意识,深刻认识当前控制保护区安全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要切实做到“把别人的事故当自己的事故来对待”,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共同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控制保护区管理体系。

董勇副主任就下步工作明确要求,各司其职共同抓好控制保护区管理工作。一是加强统筹管理:轨道处、市轨道办要尽快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控制保护区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轨道交通控制保护区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文件,迅速开展控制保护区内在建项目专项检查,落实“一岗双责”,切实解决“重审查、轻监管”的问题,加快形成“上下联动、前后闭合”的控制保护区管理格局;质安处、市质量总站、市安管总站要以“聚焦两重大一突出百日行动”和“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为契机,立即开展在建轨道工程和控制保护区内在建项目的安全质量检查,重点解决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措施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二是切实落实区级监管责任。各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强控制保护区建设项目日常监管,把好轨道交通设施安全保护方案备案查验关,督促参建单位落实好轨道交通设施安全保护措施,确保控制保护区安全风险可控。三是落实轨道交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轨道交通设施安全保护方案校核编制工作,加大安全保护巡查频率,杜绝一般化、表面化巡查,要彻底排查重大风险隐患,落实整改措施、责任,并限期整改,坚决防止影响公众安全的事故发生。(市轨道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