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学习党史促提升 多措并举办实事

日期:2021-06-04

——市审批服务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审批服务中心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服务结合起来,紧紧围绕群众“最需、最盼、最忧”问题,从职能职责着手,不断转变工作作风,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工作实效体现成果,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动能。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创造良好市场营商环境。建立优化营商环境联动机制。为有效破解群众“监督难”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与驻委纪检监察组建立了优化营商环境联动机制,明确要求畅通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府电子工作信箱、政府群工系统、网审信箱系统和政务值班电话等监督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定期召开优化营商环境联合工作分析会进行集体会商,并及时向驻委纪检监察组报告社会焦点和热点问题、群众投诉重点内容以及会商结果和整改意见等,自觉接受工作指导,严肃查处在优化营商环境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坚决整治服务企业和群众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消极应付等问题,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健全工程质量检测资质管理机制。为确保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资质的合法延续,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规范审批服务标准,健全工程质量检测资质管理机制,将原有的检测资质“一月一审”改为“即收即审”,同时在审查管理中完善专家审查制度,每次审查均聘请2-4名专家进行交叉审查,确保审查结果的真实性和公平性,汇总复核后,及时将初审结果上报委建管处、质安处,做到不截留、不过夜。管理机制的健全及时解决了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资质不能合法延续以及检测业务不能正常开展等问题,从而进一步优化了工程质量检测市场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制度。为进一步提高窗口服务效能,修订完善了《大厅工作规程》等工程建设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大厅管理和服务,强化政务服务大厅为企业群众在服务态度、大厅管理、纪律作风等方面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助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优化服务举措,持续提升审批服务水平。优化服务设施设备。为进一步加强窗口效能管理,对大厅原有服务设施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逐步更换了老旧设施设备,更换光源提高了大厅光照亮度,改变了大厅老旧形象。同时更新完善了窗口音视频采集系统、语音叫号系统、广播系统等,完成了与全市“好差评”系统对接,进一步加强了导引、宣传和服务,更好地满足了群众办事信息化、便利化需求,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便民化水平。设立市工程建设“7×24”小时自助服务区。始终以提升审批服务水平为行动标准,着力优化服务方式,积极探索建立了大厅“7×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行不间断自助终端服务。自助服务区集中配备了自助办理设备、自助存取件柜、自助申报电脑等设备,集成了两个大厅现有自助服务功能,推行自助终端服务,目前已实现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件信息等查询服务,以及施工企业资质、监理资质、市外建设工程建设入渝信息报送、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4类事项的自助交件服务,后续将开通简单事项自助申报、自动审核、当场出证功能。24小时自助服务区突破了时间、空间限制,不用排队,不受时间限制,操作简单、服务快捷,实现了政务服务全天候“不打烊”自助服务,切实解决了企业、群众在非工作时间不能办理审批业务的难题。推行建造师电子注册证书和电子化审批。运用“互联网+审批”模式,深度融合“渝快办”和建造师注册管理系统,简化办理流程,取消现场提交资料、核验原件环节,推行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认定电子化申报和审批,实行建造师注册全流程网办,同时启用“人脸识别”,实时查询人员证书信息,实现监督检查简便高效。电子注册证书和电子化审批的推行有效解决了建造师注册过程中冒名顶替、虚假注册等问题,注册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压缩率达50%,审批服务效率大幅度提升。

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配合做好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权限下放工作。组建工作专班,认真研讨相关政策文件,充分吸纳第一批试点省市的先进做法,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推动印发了《关于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权限下放试点工作的通知》(渝建管〔2021〕54号)、《关于住建部权限下放试点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查有关要求的通知》(渝建管〔2021〕66号),积极承接住建部审批权限下放试点工作,配合将原市级许可的6项资质审批权下放至区(县)级住建主管部门,助力188体育在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速增效。配合做好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放管服”改革试点工作。推动印发了《关于推进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放管服”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渝建管〔2021〕96号),为支持188体育在线诚信综合评价排名前100名总承包企业丰富资质类别,鼓励188体育在线装配式生产企业申请施工资质,扶持外地高等级施工企业在188体育在线落户子公司提供了政策依据,为市场主体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打通惠民利企最后一公里。始终坚持用行动践行“为民服务解难题”,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政策,为解决政策落实落地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沙龙会等一系列方式,广泛问需于民,收集企业意见线索,并现场集中解读政策、编写常见问题知识库等,加大对基层区县和企业的工作指导,并形成定期化、常态化,变“群众来办事”为“服务送上门”,打通了惠民利企最后一公里,促进了审批服务供给与企业群众需求有效对接,切实提升了企业群众满意度。(市审批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