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市住房城乡建委组织召开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建设单位质量安全首要责任宣贯培训会

日期:2021-07-28

为全面落实188体育在线房屋市政工程建设单位质量安全首要责任,切实保障188体育在线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全力推进房屋市政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7月27日至28日,市住房城乡建委组织召开了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建设单位质量安全首要责任宣贯培训会。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吴波,市住房城乡建委二级巡视员卢斗昌,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处站室负责人,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人,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负责人和部分建设单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卢斗昌主持了此次宣贯会,吴波作了开班讲话,相关处站室分别向各区县和建设单位代表进行了文件解读和专项业务宣贯培训。

吴波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理解实施建设单位质量安全首要责任是对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强烈回应,也是完善工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的现实需要,从而形成行业普遍共识。

吴波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实施供给侧改革创新,针对建设单位在履行质量安全首要责任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强调了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机构和项目负责人的管理要求、开展房屋市政工程施工质量评价、引导“优质优价”的良性竞争环境、购房业主参与住宅工程户内施工质量检查和配套完善诚信信用管理、联合惩戒等创新举措。

吴波要求,要真抓实干,共同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各建设单位要完善质量安全管理组织架构,强化层级管理,确保首要责任履行到位。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转变监管思路,突出建设单位责任,着力提升监管效能。

此外,针对近期全国其他省市暴露出的城镇房屋主体使用安全问题,吴波向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对城镇房屋主体使用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再部署。一是切实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抓好城镇房屋主体使用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城镇房屋主体使用安全管理各项工作;三是查漏补缺,扎实推进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回头看”。(质安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