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充分发挥两个作用 公租房系统强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民服务具体举措

日期:2021-12-03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细,市公租房管理局党总支和机关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总支书记及委员带队深入公租房小区开展调研和“开门问计”活动,机关党员主动走进“小区”报到,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切实听取基层意见,带动社区、房管和物业行业基层党组织综合发力、协同作战,充分发挥全系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公租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四新”措施完善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公租房基层党组织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把“办实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着力完善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机制。一是创建基层党建品牌“新示范”。开展党员示范岗设置、优秀党员和党组织评比等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建立党员示范岗80个,打造了民安华福“五心支部”、康庄美地“五色党支部”等党建品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民安华福社区党委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基层党组织建设特色化迈入新台阶。二是打造基层党员服务“新阵地”。打造“共享客厅”“党员轮值岗”“楼院哨兵站”等党员服务新平台,引导党员干部力量下沉,靠前一步、近距离为群众开展服务。组织党员到公租房社区报到服务1000余人次,组织机关党员、驻小区服务机构党员与6000多户困难群众结成了对子,开展节日慰问、代买代缴等服务。三是创造党员突击队“新业绩”。公租房小区党员突击队自成立以来,长期在集中签约入住、工程应急抢险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1200余名党员守严守牢疫情防控关键防线,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立体网格,有效保卫了公租房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公租房系统4人获评重庆市抗疫先进个人、1人获评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四是引领党员志愿服务“新风尚”。深化公租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动实施“幸福来敲门”“楼层互助”等党员志愿服务项目,调动和释放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活力,推动形成公租房小区文明新风尚。民心佳园开展的“楼层互助”志愿服务项目,已成立676个互助组,覆盖1540层、14526户居民,开展代接、代送、代购等互助服务达4364次,营造了睦邻友善、守望相助的社区氛围。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多次对楼层互助项目宣传报道。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全”机制健全服务群众工作体系

围绕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 局机关支部、17个公租房申请点和21个公租房小区房管物业设立党员先锋岗,定岗定责、承诺践诺,着力健全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体系。一是 “全要件”告知服务。对群众一次性告知申请公租房和签订租赁合同所需要的各项资料和程序等,让群众“一看就能明白、一次就能办好”,解决群众多跑路的问题。累计服务申请和签约群众32万余户,得到一致点赞。二是“全流程”入住服务。申请点通过“渝快办”通道一次性提交公租房申请,通过部门信息共享、法定证照核验、合同凭证等方式审核申请信息,实现群众申请“零跑动”办理;房管、物业、社区、警务、水、电、气、讯和银行等公共服务单位落实签约现场办理手续,水电气开通“上门到家”,让群众一个地方、一个时间办齐入住事项。三是“全天候”窗口服务。房管物业在既有综合性服务大厅基础上,分组团设办事窗口,实行延时服务,就近服务群众;配置自助服务一体机,群众可自助办理联系方式、申请房源等信息变更等事项,解决群众办事等候时间较长的问题;开发APP缴费、微信缴费功能,网上功能覆盖申请、报事、报修业务环节,实现线上线下窗口服务全覆盖,时间不断档。四是“全方位”环境服务。房管物业按照新时代公租房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实施“亮”栏“添”绿、“最美风景线”、“集”水“润”绿、“畅通出行”等209个品牌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公租房小区服务水平,为小区群众建设绿色宜居、平安和谐、便捷尊严的幸福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