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各种“疑难杂症” 市住房城乡建委设帮代办服务专区

日期:2021-12-08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市住房城乡建委近日在委政务服务大厅开设“帮代办服务专区”,整合设置行政审批中心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一窗综办”窗口,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综办服务。

▲市住房城乡建委近日在委政务服务大厅开设“帮代办服务专区”,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综办服务。

据了解,市住房城乡建委政务服务大厅是市住建委对外服务窗口,近年来持续开展“放管服”改革,让不少企业和群众获得高效、便捷的服务。但是,仍有一些办事群众反映,自己存在表单填写困难、系统操作流程不熟悉、政策理解不透彻、材料准备不齐全等困惑。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该中心日前设置“帮代办服务专区”,配备专人为大厅办事群众提供代填表单、代报系统、引导办理、流程查询等服务。同时,针对没能成功受理、成功审批或群众多次到大厅而未能解决的问题,“帮代办服务专区”还建立了“帮代办”服务工作人员、中心科室和驻场单位联动解决机制,切实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各种“疑难杂症”。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该中心不仅在委政务大厅开设“帮代办”窗口,开展现场“帮代办”服务,还整合委政务大厅涉及审批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中心业务“一窗综办”。

据悉,该中心整合建筑业企业资质类和人员资格类9个事项及受住保处、造价总站委托受理的4个事项共13个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事项,设立“一窗综办”窗口,实行“业务集中式受理、一窗式综合服务”。如此一来,群众到大厅后只需取一个号,就可以到任一个“一窗综办”窗口办成所有事,大大减少了排队等待时间,实现服务效率和办事能力双提升。此外,窗口还通过随机叫号、平行接件、无差别受理,办事不找特定人等方式,提升廉政风险防控水平。

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帮代办”服务便民利民,如何进一步深化这项改革?市住房城乡建委表示,今后,该委将继续坚持需求导向,全面探索整合委政务大厅政务服务事项到“一个窗口”,实现全委政务服务事项“一窗综办”;建立线上视屏咨询系统,通过“可视化咨询、可视化指导、可视化材料预审+邮寄”服务模式,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路”,提高“一次通过率”;完善“指尖上的微服务”,实现建筑业企业资质简易事项变更后证书自主打印;建立帮代办专业服务队伍,根据行业发展需求和重点项目建设需要,主动开展上门“一对一”“帮代办”服务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