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城市信息模型(CIM)数据结构化治理关键技术”启动实施

日期:2023-04-18

2023年4月7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城市信息模型(CIM)数据结构化治理关键技术”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市建设信息中心以在CIM建设领域扎实的科研基础和实践成果,承担了项目试点示范任务。

该项目由住建部推荐,科技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领衔的专家团队为项目提供方向指导,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汪科出席会议。项目汇聚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广联达、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行业领先单位的科研力量,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CIM通用信息描述规范和数据交换格式研究”“CIM模型结构化高效构建关键技术研究”等5个子课题研究,旨在研发自主可控的CIM建设关键技术。项目将输出全国首个CIM通用数据标准,建立CIM1-CIM7分级分类数据治理的标准化、自动化流程,建立成果轻量化表达、视觉增强和数据脱密脱敏等技术体系,构建国产化工具软件集成平台,为全国CIM建设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

重庆作为项目示范城市,承担研究成果的验证任务,对高标准、高效率推动188体育在线住建领域CIM建设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和实践意义。下一步,市建设信息中心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技术支撑作用,不断提升工作科技含量,将研究成果与数字住建建设深度融合,做深做实住建领域CIM平台,提档升级重庆城市数据底座,支撑数字重庆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