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川渝地区首个高竹新区将设住房公积金跨区域服务实体专区

日期:2023-05-04

4月27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第四次联席会在重庆举行。会议签署了《推动川渝高竹新区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创新发展合作备忘录》(简称《备忘录》),就设立川渝高竹新区住房公积金服务专区、打造川渝住房公积金跨区域服务协同和政策创新高地达成一致意见。这是川渝两省市设立的首个住房公积金跨区域服务实体专区,对探索住房公积金政策协同、打消区域壁垒、实现川渝住房公积金高效协同发展,助力川渝高竹新区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备忘录》,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共同设立川渝高竹新区住房公积金服务专区,双方各派工作人员到川渝高竹新区集中服务,实行一个窗口接件,实现无差别受理和高效协同办理,逐步开展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查询、缴存、提取、贷款等工作;双方将在川渝高竹新区探索推进住房公积金政策创新、服务模式趋同、信息系统互通共享,探索统一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业务办理要件、流程和时限;在川渝高竹新区探索构建住房公积金统筹使用机制,创新资金融通使用模式,促进人才和资金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此外,双方还将建立会商协调、协同推进等机制,及时破解堵点难点问题,跟踪评估实施效果。

自2020年川渝两地开展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以来,两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扎实推进川渝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在健全高效协同合作机制、信息共享提质增效、提升跨区域服务水平、扩大资金融通使用范围等方面取得成效。目前,川渝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50余项信息实时在线共享,互查效率由“分钟级”提升到“秒级”;在实现13个“跨省通办”事项的基础上,创新增加缴存人贷款资格校验、住房公积金信息协查、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3项川渝通办事项,采取统一“川渝通办”绿色通道服务标准等措施,实现全程网办、代收代办和两地联办;重庆与四川全域实现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缴存证明和贷款全部还清证明“双无纸化”,川渝两地间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由“两地跑”变为“一地办”。

不仅如此,重庆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及18个下属机构与四川省17个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开展不定期交流对接,签署17个跨区域合作协议。截至目前,两地累计办理异地转移接续3.22万人次,转移金额5.34亿元;发放异地贷款6283笔、23.73亿元。

为推动川渝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取得更大突破,会议还启动了川渝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先进单位联合创建活动,营造争先创优、赛马比拼局面,激发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干事创业热情。

重庆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两地将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清单相关要求,在川渝地区率先统一受理条件、办理流程、办结时限,为跨区域业务高效协同打下坚实基础;对暂未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依托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服务协同机制,做到“能通则通、应通尽通”,通过代收代办、两地联办等方式,实现全量业务川渝通办,不断提升业务办理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