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凝心聚力谱写“双高”新华章

日期:2023-12-11

悠悠长江之滨、巍巍南山之麓。在这片山清水秀的美丽之地,座落着一所有着六十余载流金岁月的高职院校——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学校始终秉承“厚德、笃学、求实、创新”的校训,坚持“习学相融,知行统一,培育建筑英才,服务城乡发展”的理念,以建筑之名,育国家建设的保障者。

2021年,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凭借雄厚的办学积淀及杰出的人才培养质量,成功获批重庆市高水平高职学校立项建设单位。学校牢牢抓住这一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将“双高计划”列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重点建设工程之首,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质量提升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产教融合为主线,按照“党建引领、提质培优、强化特色、重点突破、整体提升”的发展思路,构建师生协同高质量特色发展体系,师生齐心,砥砺前行,推动“双高计划”建设从“可为”走向“作为”,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大幅提升,为树立全国建设类职业教育一流品牌打下了坚实基础。

“优势+重点+特色” 建强高水平专业群体系

今年6月,重庆市召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着力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迭代升级制造业产业结构,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在构建“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的进程中迅速找准坐标,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持续优化专业布局结构,推动高水平专业群发展。

面向产业链和职业岗位群,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根据专业对支柱产业贡献度,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对专业内部的各要素进行数字化改造与升级,构建“优势+重点+特色”的“244”专业群体系,即做强2个优势专业群,做优4个重点专业群,发展4个特色专业群,着力打造契合产业的现代化专业集群。

立足自身办学特色,学校不断放大智能建造和智慧交通两大领域专业群的集群优势。其中,智能建造领域以建筑工程技术为核心,聚集建筑设计、建设工程管理、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辐射智能建造技术等同类专业,服务重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打造;智慧交通领域聚焦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智能交通体系构建,根据行业关联性,整合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市政工程技术等专业,服务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对接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实施和重庆“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通过科学规划专业布局,创新专业建设模式,合理组建专业集群,整合优化教学资源,学校专业与产业对接率达96%,建设工程管理、工程造价专业分别获“金平果2021-2022年高职院校专业竞争力排行榜”第4、第5名,打造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群2个市级高水平专业群,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同频共振”,彰显职教本色。

深化产教融合 筑牢高技能建筑人才“蓄水池”

今年3月,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市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建筑设计专业现代学徒制班”正式开班。这是学校与光辉城市(重庆)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五年的深度校企合作与人才共培,对原有“订单班”进行的全面升级,也是学校深化产教融合、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实践。

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是“双高”建设重要的落脚点和着力点。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始终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

实施产教融合育人的首要步骤是建立合作机制。2019年,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牵头成立“重庆市智能建造职业教育集团”,进一步扩大了“政行企校社联动”的规模。2022年,学校与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共建“川渝建设职业教育联盟”,建立两地高校和企业共享、共建、共赢的合作机制。

校企双向奔赴共建产业学院,是学校和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过程,也是双方相互成就的过程。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与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建现代建筑产业学院,与光辉城市(重庆)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数字空间设计产业学院,并以此为基础探索了“1专业+1企业+N合作机构”的校企多主体合作育人机制,确保人才具备厚实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综合素养。

11月17日,由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与中建海龙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大学共同牵头组建的全国建筑产业现代化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正式成立,6所普通高校、15所高职院校、13所中职学校、43家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行业机构/组织共同参与,进一步推动校企深度融合,产教精准对接,形成共生共融、共享共赢的产教融合新生态,成为支撑行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此外,学校与重庆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建重庆市智能建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覆盖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的实训场所,搭建智慧教学和智能管理平台,实现智能+“教学做管”;校企共建线上“数字孪生工程体验中心”,还原工作岗位的沉浸式教学氛围,打造模拟工作环境的“虚拟现实梦工厂”,形成“师带徒、老带新”的五级梯队特色学徒制模式;与多家知名建筑企业深度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依托重庆市智能建造职教集团等平台,持续推进校企共建产业学院、学生实训基地、实习就业基地等,逐步构建起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使学生能够在实践中掌握实际工作技能,促进人才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截至目前,学校已累计为国家输送了近10万名高素质技能型的技术精英、管理能手和经营骨干,一批批建筑英才从这里走出,为重庆地区建筑产业现代化和建造领域智能化发展提供了高质量人才支撑。

聚焦“双师”素质 夯实“工匠之师”发展基石

11月23—25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在江西南昌举办,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由雷李梅、王丽英、杨博文、田宽等4名教师组成的专业课教学团队,以作品《预制剪力墙施工》获得全国高职组一等奖,实现学校在该赛项的历史性突破。

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参赛团队的汗水和智慧,更离不开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不遗余力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要素、第一生产力。近年来,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先后制定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专项规划、“双师型”教师队伍能力提升计划、创新“双师型”人才激励办法等文件,致力于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实施各类人才计划,聚焦引领能力,创新打造“四维四阶”师资队伍建设模式,即出台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强化职业道德;加快对教材、教法的改革与创新,提升职业素养;实施导师制、教师工程实践制度,“双千双师”交流计划等,突出专业素养;搭建专业对接产业的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平台,助力能力提升。

校企合作制定师资“共育互聘”管理办法和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将优秀企业教师纳入教学创新团队,鼓励教师参与行业实践和技术研发,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教师企业实践基地、示范性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等,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和行业影响力。

为进一步发挥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在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的引领作用,学校依托博士后工作站及市级、校级科研平台,组建了一批高层次人才为领军、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科研团队,逐步形成“引进1名科技人才、突破1项科研难题、培养1批骨干人才”的链式效应,培育出一批活跃于学术前沿、服务国家和重庆战略发展需求的高水平人才队伍。

在推进团队建设方面,学校以“工作室”为单位,打破原有行政管理界限,探索有组织的教科研团队建设,形成以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为引领,教授工作室、博士工作室为骨干,技能大师工作室为支撑的教师队伍组团式发展模式。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与多方深度合作,不断探索完善适合学校办学实际的“双师型”教师培养体系和管理体系,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师生教学相长 交出“双高”建设亮眼实绩

2023年7月,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教师段鹏带领学生团队参加第五届重庆市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获得全场唯一特等奖。备赛期间,段鹏把行军床带进了工作室,和学生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年10月,段鹏带领学生团队参加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以综合排名12名的优异成绩荣获一等奖。实现了重庆高职代表队在此项赛事新的突破。

一个个奖项和荣誉汇聚成最生动的师生成长力量,指引着他们朝着更远更高的方向奋力前行。

育人的关键在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通过组织师生共同参与科研项目、社会服务、文化创意等活动,搭建师生协同发展的平台,促进师生共成长。

例如,学校举办“鲁班技能文化节”活动,开展“寻找最美建筑”实践活动,组织师生到市内重点工程、在建项目学习观摩,通过手绘、模型制作等形式描绘重庆最美建筑,感受改革开放成果;依托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组队深入实地考察乡村民居、了解传统建筑文化,为綦江区旅游民宿装修提供设计方案,用专业所长助力乡村振兴。

“在项目活动中,教师引导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和创新能力,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师生在共同参与活动中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和信任,形成了良好的师生关系,进一步促进师生的共同成长。”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学校持续推进教育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建设类职业教育国际品牌,开展学历留学生教育项目,校企合作培养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近100名,教师国际化教学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系列创新举措的落实落细,学校“双高计划”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师生发展也实现了“双丰收”。学校构建“专创融合、课证融合、育训融合”双创教师指导团队,指导学生连续两届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铜奖2项,重庆市“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5项,获奖数量、质量取得历史性突破。

据统计,学校已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被评为重庆市高校“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突出集体”3次、学籍管理工作成绩突出集体2次;培育巴渝青年学者1名、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1人、重庆市教学名师1人、全国技术能手1人、重庆市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2人;96个学生团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等国家级竞赛及对应的市级选拔赛中取得佳绩。

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加强顶层设计,坚持高位推动,聚合内外资源,创新建设举措,让师生“智教乐学”,共同成长,促使“双高计划”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学校将一如既往勇毅前行,为行业和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推动重庆市乃至周边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