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公租房管理局召开2023年公租房社区治理项目管理专项调研汇报会暨第十五次社区治理联席会

日期:2024-01-23

2024年1月16日,市公租房管理局组织召开2023年重庆公租房社区治理项目管理汇报会暨社区治理联席会,市教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文化旅游委、市卫生健康委、市体育局、团市委、市就业局等市级部门,以及来自重庆大学、重庆社会科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等高校社会治理专家学者对2023年度公租房社区治理工作情况及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专项调研评估。21个市级公租房小区所在街镇、社区相关负责同志,公租房特许经营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心城区21个公租房小区就一年来公租房社区治理工作及各自开展的“爱的支点”“廊亭情理”等社区治理项目、品牌进行现场展示。现场的社区治理专家们一致认为:重庆公租房小区积极探索超大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新路径,做到了党建统领有抓手,人民参与有渠道,三治结合有方法,共建共治有平台,平安和谐有成效,涌现出很多品牌和亮点。市级相关部门就抓好公租房社区治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有方向性、有指导性、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建议。

市公租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西安作了讲话。他指出,2023年重庆公租房社区治理工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深化了党建联席会议领导下“三位一体、多方共治”的社区治理体系,呈现多跨协同、智慧赋能的显著特点,形成了安定有序、和谐文明、团结合力、充满活力、持续向好的良好局面。他强调,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公租房社区治理工作系统突破、整体跃升之年。公租房社区治理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基层治理的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中国式现代化宏大场景当中奋力谱写重庆公租房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新篇章。一是坚持人民至上,深化公租房民生保障行动,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切实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二是围绕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四好”建设,积极推进完整社区、现代社区试点和“美好家园”建设,着力推动将公租房社区建设成具有重庆辨识度的现代化城市基本单元。三是深化实施“党建扎桩·治理结网”工程,加快构建“141”基层智治体系,不断建强共建共治共享的公租房治理“大网格”。四是加快智慧小区建设,持续完善和创新公租房基层治理制度、机制、路径,推进重庆公租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