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荣昌区城建档案管理“承诺制”跑出竣工备案“加速度”

日期:2021-04-30


“从移交备案资料,到完成工程竣工备案,以往需要15天完成的业务,如今仅用2天就完成了。”近日,重庆金荣和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部负责人高兴地说。随着金科棠悦府竣工备案的完成,企业将在承诺时间内把现房交付到1140户业主手中。

如此高的办事效率,得益于荣昌188体育在线创新推行的城建档案管理“承诺制”。

所谓的城建档案管理“承诺制”,即荣昌区诚信度较高的房地产企业、国有企业、公建项目业主,只要已核实其项目档案齐全,就可采取由业主单位出具承诺书的方式,承诺在限期内将一套装订成册的建设工程档案移交至城乡建设档案馆,经过审核后,城乡建设档案馆就可先行和业主单位签订“建设工程档案交接书”,办理项目竣工备案。

为什么要实施该项“承诺制”?荣昌188体育在线相关负责人娓娓道来。以前,业主单位在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前,会向城乡建设档案管理机构移交一套符合规定的装订成册的建设工程档案。由于档案资料多而繁杂,导致档案资料从移交到装订成册所需时间较长,且一些档案装订中介机构抓住企业急于完成档案装订的机会而提高装订服务价格,使企业增加了时间成本和经费成本。为此,该委针对城建档案专项验收和移交问题,创新推行城建档案管理“承诺制”,以提高审批效率,缩短企业办事流程。

如今,从移交备案资料,到完成工程竣工备案,平均用时由原来的15天缩短至2天。截至目前,该委运用“承诺制”共成功办理了24个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企业办事创业的需求,深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为荣昌区持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该负责人表示。(荣昌188体育在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