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九龙坡188体育在线落实“三个安全” 应对汛期大考

日期:2021-07-09

近期,频繁出现强降雨天气,为避免因内涝导致的人身伤亡事故和重大财产损失,九龙坡188体育在线不断完善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提升城市防洪应急处置能力,以落实“三个安全”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一是闻讯而备抓安全。成立排水防涝应急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排水防涝管理组织,成立抗洪抢险小组。制定承包责任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三个必须”等规定,编制《188体育在线2021年城市排水防涝应急处置预案》,紧急召开防汛调度会5次,积极安排部署全年的防汛工作。提前做好人员、设备、物资等储备工作,配备抢险作业车辆管道疏通车、水罐消防车、抽水泵、发电机、移动照明灯车等大型设备共30 余台,管道探测机器人、管道潜望镜3套;潜水服、编织袋、铁锹、救生绳、沙袋等排水防涝抢险物资储备充足。

二是汛前三查保安全。严格落实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三查制度”。常态开展管道排查及疏通工作,本年共排查管网1250公里,清掏雨水口4830座,疏浚排水管网约644公里,及时维修、提升、更换井盖395座;推进水篦子及臭气排查整治专项工作,更换大流量水篦、球墨铸铁水篦1346块。本轮强降雨天气时段,紧急启动应急响应预案,员24小时对辖区内25个易积水点巡查值守,通过易涝点视频监控对抢险人员和车辆进行实时调度,用揭水篦、井盖等方式加快排水,轻松解决城市内涝。发现南华街因施工遗留问题造成低洼处积水,已督促施工单位立即整改。

三是以练为战筑安全。健全与气象、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利用信息网络平台,及时准确了解气象趋势分析、强降雨预测和实时雨情、涝情信息,提出城区交通组织调度疏导和应急疏散转移建议。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利用全区“物联网+智慧排水”系统,在25个易涝点装上视频监控和液位监测仪,全天候监测、报警,通过手持视频对讲机、车载视频等设备,准确掌握抢险车辆和人员的具体位置,确保能第一时间开展应急抢险。本年承办重庆市中心城区2021年度城市排水防涝应急演练1次,完成强降雨天气应急抢险5次,成功检验和提升了全区城市防洪抢险的快速反应和应急抢险能力。(九龙坡188体育在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