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让古村落焕发新活力

日期:2022-11-10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拟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的公示》,拟将全国1352个村落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重庆共有56个村落上榜。

“每座古村落都是一部厚重的书。”传统村落浓缩了农耕文明的精华,是不可再生的无价之宝。此次拟列入的黔江区小南海镇桥梁村古枫寨,其民居全部是土家木质吊脚楼,至今还保留着土家族原始的生产劳作方式以及山歌对唱、薅草锣鼓、年宵舞等土家族特色民间艺术。

古色古香的传统村落,承载着风霜雨雪中的岁月变迁和袅袅炊烟里的风土人情。巴渝大地上的乡土民居如群星璀璨,闪耀着道法自然的建筑特色,凝结着厚重的历史积淀,传承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观念。保护好这些古村落,就是保护巴渝儿女浓浓的乡愁。令人惋惜的是,随着时光的流逝和人为的破坏,不少古村落已经永久地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还有一些传统村落其独特的精神内核、乡土风俗、生活方式也受到了严重冲击。

值得庆幸的是,近些年来,重庆对传统村落的保护不遗余力,让许多传统村落重现活力与生机。如,十三寨曾经是闭塞偏僻的“老地方”,但如今,这里乡村旅游兴旺,民俗风情浓郁,村民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杨家槽是一个有400多年历史的传统村落,曾因年久失修,房屋破败不堪,基础设施落后,随着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和古村落保护与修复工程启动,如今呈现出山清水秀、林茂田肥的另一番美丽风光。

在新时代背景下,古村落的发展迎来了新机遇、新动力。从制定出台《重庆市“十四五”期间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行动方案》等文件,到推动形成“政府、村支两委、设计师、建筑工匠和村民”共同参与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机制;从建立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库,到深度挖掘传统村落的民俗活动、表演艺术、传统手工技艺……近些年,重庆市古村落保护工作取得了亮眼的成绩。目前,全市已有110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75个村落列入重庆市传统村落名录加以保护,建成18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市级示范点。

保护传统村落事关乡村振兴的大计。唯有使发展和保护的理念互融共通,深入推进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文化协同发展,传统村落才能焕发出更加盎然的生机,才能守护好我们的乡愁,留住我们的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