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沙坪坝区:狠抓“四个纬度”提升排水执法质效

日期:2023-05-11

沙坪坝区住建委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市、区两级相关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使命担当,以“四个纬度”为抓手,切实提升全区排水执法工作效能。

一是延排水执法“深度”。不断深化排水执法机制体制建设,全面推进执法工作走向规范化:一是根据《重庆市城市排水设施及管网建设“十四五”规划》指示精神,制定《沙坪坝区排水行政执法工作方案》,细化工作目标、任务分工、执法内容,同步建立排水设施、排水户执法管理工作台账,为形成排水执法长效工作机制奠定基础;二是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学习《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同时邀请专业律师开展执法培训工作,逐步实现现场取证-立案调查-行政处罚的排水执法闭环管理,推进执法工作往深走、往实走。

二是强排水执法“力度”。围绕排水执法这一关键环节,沙坪坝区住建委成立排水执法专项工作小组,按照排水行政执法工作方案,将全区划分为3个执法片区,按照年度执法检查计划,严格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将日常巡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每月对辖区内重点排水户、重要区域排水设施进行循环检查,今年拟完成55家重点排水户的专项检查工作,目前已完成20家重点排水户、458公里排水管网执法检查,发现63处问题,立行立改33处,书面责令整改26件,立案处罚4件,持续加强排水监管力度,为加快水质生态环境改善提供坚实的执法保障。

三是拓排水执法“宽度”。沙坪坝区住建委以梁滩河流域排口水质监测污染源为线索,不断强化部门协作,建立健全排水执法联动机制,拓展执法宽度。积极配合检察院、环保部门对梁滩河土主力量村、嘉陵江双旋子等箱涵入河排口污染源进行溯源排查,调查物流园铁路货运站、嘉陵特装厂等责任单位排水管网错混接和污水直排违法行为,通过强有力的部门联动执法警示违法单位规范排水,并加大力度联合查处破坏排水设施、不按规定排放污水等违法行为,保持排水执法高压态势。

四是提排水执法“温度”。一是聚焦目标,服务前置。4月26日,沙坪坝区住建委联合沙坪坝区检察院、渝碚路街道、三峡商圈管委会、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在三峡广场多形式开展排水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深入排水户家中,面对面宣贯《城镇污水排水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邀请专业律师现场解读《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以及在辖区建筑工地、餐饮店等重点区域宣传发放700余份应知应会手册及倡议书等形式,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升沙区居民依法排水意识,形成共管共治的良好局面;二是优化服务,提升效率。沙坪坝区住建委着力在提升审批质效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探索排水源头管理新思路,2022年2月以井口街道为试点,累计为歌乐山、石井坡、渝碚路、童家桥等12个街道的排水商户提供排水许可“上门”服务,2019年职能划转后,办理排水许可证1389件,占累计办件总量的97%,消除排水户“办证要缴费”疑虑,协调有关单位破解排水户“盖章跑断腿”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