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北碚区:“点单式”改造让“老破小”住户实现宜居梦

日期:2023-05-19

黄红相间的楼体外墙在阳光下格外光鲜,一排木质花架上的绿植花卉生机盎然……家住北碚区渔塘湾162号的陈岚不曾想过,住了三十多年的“老破小”房子有朝一日还能逆袭。

“论品质、论颜值,现在这房子一点不输商品房。”去年棚户区改造结束后,陈岚又把房子里里外外装修了一遍,打算将其作为孩子结婚时的婚房。

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渔塘湾162号,曾是原北碚蔬菜公司的职工宿舍。几年前,它还是栋破破烂烂的D级危房,房屋外墙破损,基础设施老化严重,各类故障频发,一些老住户陆续搬走。去年,以棚户区改造为契机,北碚区住建委对这栋老房子进行了翻新改建,补齐了功能配套,让老住户们圆了宜居梦。

老房隐患严重,9户居民仅剩1户

改造前的渔塘湾162号是一栋老式穿斗房,一楼一底,共有9户人家。今年50多岁的陈岚自打结婚后便一直生活在这里,一住就是三十多年。

从陈岚手机相册的照片中,依稀可见老楼曾经的模样:穿斗房以立木为柱,灰白色的外墙布满了裂痕,屋顶瓦片掉了大半,周边泥泞的石梯坑坑洼洼,显露出岁月的痕迹。

“2016年,老楼被评定为D级危房。”陈岚记得那年的暴雨来得特别猛,年过七旬的老母亲想去市场买菜,刚走出家门,一块瓦片从天而降,老人急于躲闪,一不小心就滑下了两米多高的堡坎。“这一跤就摔断了六根肋骨,老人做了两次手术,最后还是走了。”陈岚说,此后,一家人进进出出都提心吊胆。

此外,老房屋遇到雨天,就会漏雨。楼房一二两层仅用木板相隔,屋顶瓦片脱落后,二楼漏雨严重,雨量大时,积水很快就渗漏到一楼,嘀嘀嗒嗒落在床上、地板上、桌子上。她和丈夫拿出水桶、脸盆、瓦罐、搪瓷碗排列在地上,一阵手忙脚乱后才能接住漏水,“雨大时,两小时就能接满一盆水。”

这几年,楼里的住户陆续搬走,陈岚一家成了老楼最后的“守护者”。

“点单式”改造,老房有了新模样

去年初,渔塘湾162号被纳入北碚区D级危房棚户区改造项目,在工作推进中,北碚区住建委探索推行居民“点单式”改造,即以需求为导向,聚焦群众最为关心、最为急迫的居住环境问题,实行定制化改造。

“改造充分尊重了居民的意见。”北碚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当时,渔塘湾一带是北碚有名的‘脏乱差’,房产证上登记的原住民大多已经搬离。房子怎么改,我们想征求居民的意见。”

2021年12月,该委在当地居委会的协助下,将9户原住民全部召集回来开了首场院坝会。当得知老房子将被翻新改造,大家都兴奋不已。

“老院换新颜,这可是政府为我们办的大实事哩。”

“以前房子的墙壁都开裂了,有安全隐患,我没办法才搬走的。”

“老房子没有卫生间,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出门倒痰盂,要是这点改了,我一定搬回来住。”

这天,许久未见的老邻居们聚在一起,围绕老楼改造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提议最多的是维修加固、补齐厨厕配套、周边环境改善等。”北碚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这些意见建议为绘制施工蓝图提供了重要参考。项目推进中,他们还针对绿化带建设、水电表安装等居民分歧较大的问题又多次召开了院坝会,协调“众口”,达到最佳改造效果。

去年6月,改造后的渔塘湾162号顺利交房,陈岚领了“大红本”,拿了新房钥匙。开门那一瞬间,她就被惊艳到了:以前破败的木板墙变成了崭新水泥墙,再不用担心漏风漏雨;房间内厨房、厕所一应俱全;地面还铺上了乳白色的地砖,晶莹透亮。想到女儿就快成家,她和丈夫又拿出积蓄,把房子装修成女儿喜欢的模样,还添置了新家具,老房子变成温馨的婚房。

老楼重获生机,渔塘湾又热闹了

旧房改造后,曾经冷冷清清的渔塘湾162号逐渐热闹起来。

今年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叮叮当当”的搬家声划破了渔塘湾的沉寂,闲置了十多年的2楼1号房屋迎来了一名新房客。

“出门就是平街,虽然比以前的房子小很多,但买菜逛街都更方便。”新房客名叫向明英,今年70多岁的她以前住在胜利街,房子在顶楼,上下楼又没电梯,随着年龄增长,换房的需求也越发强烈。渔塘湾改造后,她一眼就相中了这里的环境,便卖掉了面积足足比这儿大两倍的老房子,成了渔塘湾的新住户。

一些老住户也陆续搬了回来。“浓密的树叶,干净的青石板路,改造后的渔塘湾保留了记忆中的美好。”老楼旁,年过花甲的丁建华抚摸着苍劲挺拔的黄葛树感慨万千。

丁建华告诉记者,这棵黄葛树是小时候母亲亲手种下的,50多年来,他为小树浇水、施肥、培土,看着它从一棵小树苗茁壮成长为大树。

对丁建华而言,渔塘湾的一草一木都写满了乡愁。去年得知政府将对渔塘湾进行改造后,他第一时间就想要搬回来,“老街坊都在这里,串个门也方便。”

如今,渔塘湾162号已陆续住进了6户人家,一股欣欣向荣的生命活力正像藤蔓一样,在这个老街区悄无声息地攀爬、蔓延着。

“接下来,我们还将对渔塘湾剩余的3栋27户老旧住宅实施提档改造,并对周边环境美化升级。”北碚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以渔塘湾162号旁的原北碚203电机厂为核心,他们将利用废弃闲置厂房引入一批新业态、新场景,打造一个集创意办公、文创展示、工业记忆、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创艺术街区,让渔塘湾的工业人文“活起来”“火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