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北碚区:金刚碑·温泉老村在此感受老重庆的“岁月年轮”

日期:2024-02-19

憨态可掬的金刚佛、印着卡通玩偶的购物袋……前不久,北碚区“金刚碑·温泉老村”的文创小铺一开业就“圈粉”无数,不少融入金刚碑人文元素的小物件深得消费者喜爱。

位于缙云山麓、嘉陵江畔的金刚碑古村落,是一座有着300多年历史、具有独特自然禀赋的温泉老村。抗战时期,国民政府西迁重庆,一大批实业家、史学家、文学家在金刚碑寓居,一时间此地名人云集,将金刚碑的繁荣推向顶峰,造就了其深厚的人文底蕴。

如今修缮一新的“金刚碑·温泉老村”已经开街运行,游人信步其间,能欣赏到具有川东风貌的古建筑,充分感受到老重庆厚重的“岁月年轮”。

“这里的每一栋建筑乃至每一棵大树、每一块石板都是修缮保护的对象。”北碚区城乡建委负责人介绍。2018年,北碚区启动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修缮修复项目,整个过程尽可能维持古镇原貌。比如在修缮初期,大家发现不少古树已经被白蚁蛀空,只剩下树皮,但修缮工作没有一砍了之,而是将腐烂部位挖除,对古树进行保护填充并防止蛀虫。经过数年生长,这些古树不仅消除了蚁患,还发出新芽,一派生机勃勃。

蕉园茶室是“金刚碑·温泉老村”著名一景。茶室青砖小瓦、门楣如画,四周蕉叶丛生,古朴气息扑面而来。原来,茶室前身是我国第一位地质学博士翁文灏的旧居。抗战时期,翁老举家迁居金刚碑,曾在此写下《蕉园诗集》,这亦是茶室名字的由来。

不少就读于西南大学美术专业的学子,每到周末假日都会来这个茶室写生。他们说,从茶室阳台远眺嘉陵江美景,开阔的江景与古色古香的院落融为一体,为画作提供了许多创作灵感。

蕉园的“归来”,正是“金刚碑·温泉老村”活化利用老街、老建筑的写照。金刚碑历史遗存丰富,在抗战时期已形成姚家、何家等多户民居建筑群。目前,当地已对“金刚碑·温泉老村”100多处古建筑进行保护性修复,在保留老街记忆的同时还引入许多文化味浓、体验性强的新业态,实现文脉、商脉的互通延续。

接下来,“金刚碑·温泉老村”将整合周边温泉、康养等资源,探索更多有趣互动的消费方式,让百年老街培育更多新业态,焕发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