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及“两节”两会期间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12-07

渝建质安〔2021〕88号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及“两节”两会期间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住房城乡建委,两江新区、经开区、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双桥经开区建设局,有关单位:

今年5月起,市住房城乡建委在全市部署开展了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通过行动第一阶段项目自查自纠、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和市安管总站全覆盖检查、市住房城乡建委委领导带队抽查督查及第二阶段区县交叉检查、市安管总站组织专家督促指导等,全市住建系统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十条措施”,实现了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为继续推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第二阶段有关工作开展,同时贯彻落实好11月25日住建部加强岁末年初住建领域安全生产视频工作会、12月1日全市第四季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2022年“两节”(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市安管总站和各在建房屋市政工程参建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风险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认真部署本地区、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必须组织开展安全风险研判,细化管控措施,制定工作方案,召开部署会议,带队开展检查督查;分管安全负责人要具体抓好安全生产有关工作落实,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二、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安全生产防范措施

各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市安管总站和各在建房屋市政工程参建单位要在前一阶段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基础上,深入分析查找当前影响本地区、本单位安全生产的根源性、本质性问题及原因,狠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特别是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落实,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一)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

结合《2021年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行动方案》(渝建质安〔2021〕26号)第二阶段工作安排,决定从即日起至2022年3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

1. 全市各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要持续深入开展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建立专项清单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2. 各区县住房城乡建委、市安管总站要对监管项目进行全覆盖检查,突出安全治理重点,加强复杂地质和工况条件下隧道、桥梁及超高层建筑施工安全风险识别和管控,强化轨道交通工程关键节点风险管控,督促企业落实冬季低温雨雪天气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对检查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严管重罚;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督促项目参建单位整改到位;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稳定的,要坚决停工整顿;对因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强化监管执法,严查转包、挂靠、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健全安全生产诚信体系,持续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要加强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在行业监管中的应用,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监管。要督促企业依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做好灾害事故预防、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工作。各区县住房城乡建委应于2022年1月21日前将阶段工作开展情况、3月31日前将工作总结报市住房城乡建委(联系人:李康,电话:63672077,邮箱:280566734@qq.com)。

3. 市住房城乡建委组建督查组,由委领导带队,对市管项目和今年以来全市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总量靠前的7个区县(两江新区、巴南区、南岸区、璧山区、北碚区、渝北区、合川区)进行安全生产督查,督查参照2021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第一阶段方式开展。另根据各区县全覆盖检查开展情况和安全生产形势发展,特别是攻坚行动期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市住房城乡建委将再组成督查组对相关区县进行督查。

督查分组及检查用表详见附件。

(二)加强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

要严格执行国家和188体育在线关于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的规定,特别要加强对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高边坡、复杂地质隧道、桥梁施工等危大工程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危大工程专项方案的编制、论证、审核及现场实施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施工巡查、验收等制度。

(三)强化冬季极端天气施工安全管理

要结合冬季气温低、雨雾多、人体反应较慢和抢工、赶进度等特点,组织编制冬季施工方案,合理安排节前施工进度计划。要认真做好各类安全防护措施,尤其要做好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及重要环节的监控,做好作业人员冬季施工安全教育工作,及时将冬季施工中存在的危险源及防范措施传达到每一名一线工人。要高度重视冬季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切实加强各生产、生活环节的消防安全工作,认真开展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检查,加强电焊动火、施工临时用电操作、施工人员生活临时设施和施工现场烟花爆竹管理,严禁现场作业人员采用明火取暖。要加强施工现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源自查自辨工作。?

(四)强化文明施工管理

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建设施工现场文明施工规范管理的通知》(渝建质安〔2020〕38号)、《重庆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标准(试行)》(渝建质安〔2020〕33号)、《重庆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意见》(渝建质安〔2020〕40号)、《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围挡及大门标准图集(2020版)》、《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屋市政工程文明施工管理的通知》(渝建质安〔2021〕71号)、《关于加强房屋市政工程施工现场工程车辆管理的通知》(渝建质安〔2021〕73号)等文件,在持续规范施工围挡、出入口设置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场内工程车辆管理、道路硬化、平面布置与材料堆放、作业区外立面、扬尘噪声污染防治、临时生活设施等管理,持续规范房屋市政工程现场文明施工管理,切实提升在建工地文明施工形象。

三、严格值班值守,及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各区县住房城乡建委、市安管总站、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值班制度和应急处置各项规定。要确保安全生产重点地区、重点岗位、重点环节有专人24小时盯守,有领导带班。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要按照既定应急预案和事故处置办法,第一时间上报并按程序处理,确保科学施救,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要加强应急演练,落实装备、物资、通信等保障措施。要加强事故灾害舆情监测、研判,正确引导舆论,严防负面炒作。要充分利用节日期间等重点时段,加大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力度,增强行业安全防范意识,确保人民群众平安欢度“元旦”“春节”。

附件:1. 市住房城乡建委领导带队督查分组表

2.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检查清单

3. 区县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检查表

4. 整改通知单

5. 执法建议书

6. 项目经理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记分表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1年1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