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焦点图片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城市更新与城市未来主题论坛”举行 院士专家支招重庆城市有机更新

日期:2022-07-30

当城市更新与“双碳”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7月28日,2022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主论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城市更新与城市未来主题论坛”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这是全国首个跨省市联合举办的城市更新主题论坛,来自全国住建领域的院士、设计大师、行业专家、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围绕加快川渝地区城市更新、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展开思想碰撞。

营造“家门口”的多元活力空间

重庆是山城、江城,城市更新如何因地制宜,形成特色?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看来,重庆有非常漂亮的城市风景和独特的地形地貌。这座城市的城市更新,应该围绕山、水做文章。要利用好“两江四岸”这个城市带状大公园,尽可能打造城市立体绿化,增加“家门口”的公共空间,给老百姓创造更多亲近自然的机会。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阳建强认为,实施城市更新的目的,是通过持续的“有机”更新,实现城市的集约、高效发展,让城市变得更加和谐、更加多元。重庆在城市更新过程中,要注重文化遗产保护和生态空间培育,通过片区整体更新,展示不同时期的文化,达到提升城市品质和活力的目的。

“在推动城市品质全方位提升的城市更新中,街道的功能和活力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重庆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千里说,如同毛细血管般遍布在城市的街道,不仅是城市最重要的公共空间,也是城市活力的体现。要提倡绿色出行,完善步行空间建设,更好地展现城市活力。

注重“三区一村一老”微改造

城市更新好不好,居民最有发言权。如何通过一个个“微更新”增添市民“小确幸”,让他们拥有更多获得感?

原建设部副部长、中国建筑学会原理事长宋春华表示,城市的短板和碳足迹最密集的地方是存量空间和老旧小区。重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应关注“三区一村一老”更新,即老旧小区、老旧街区、老旧厂区、城中村和老旧建筑“微改造”。

中指控股CEO兼总裁、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认为,重庆是全国有名的老工业基地之一,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留下了许多工业烙印。重庆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将老厂资源与现有产业要素结合,提升了工业遗址的公共服务功能,这种经验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好的城市更新,要与城市市民高度共情,与时代需求高度共鸣。”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罗韶颖呼吁,老旧小区改造应在补好基础设施短板和打造“15分钟生活圈”便民生活空间的基础上,推进社区、居民共创共建,形成具有自生长、自更新能力的活力社区。

利用新设计新技术推动绿色更新

本次论坛上,专家们还一致认为,在“双碳”背景下,整个建筑业都加快了绿色发展的步伐。新设计、新技术、新材料将成为实现城市绿色更新的有力武器。

“社区作为城市的基本单元,正成为城市更新中越来越重要的载体。”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纯表示,随着各行业不断深化,未来的城市更新将与数字化技术接合,构建未来社区的元宇宙是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应关注元宇宙对城市空间的塑造。

中国煤科重庆设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巍介绍,要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的城市,需要数字技术为城市建设赋能。搭建基于CIM(即城市信息模型)技术的城市更新项目平台,让参建各方在数字平台中共建共享项目和任务,实现提高管理效率和建设质量的效果。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董事长胡裕华提醒,随着人们对城市更新的要求越来越高,城市更新在满足功能性需求的基础上,还要更加关注片区的宜居性和绿色、低碳诉求。重庆的城市更新应更加注重智慧城市建设和智慧赋能问题,并在设计社区空间的时候为未来发展留出余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