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焦点图片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重庆农房建设让乡村美得有质量

日期:2022-08-05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这是老百姓最朴实的心愿,也是推进农房建设的根本立足点。近年来,市住房城乡建委对标对表中央、市委要求,创新推出一系列管用有效政策、措施,围绕住房安全有保障这一核心任务,把农房建设这项兜底线、保安全的民心工程做实做细。

走进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太和场,映入眼帘的便是修整一新的川东传统院落,一草一木、一景一物皆焕发着勃勃生机,显示着生态宜居乡村的新轮廓。

“我们原本这里的土墙房屋简陋、潮湿,有些房屋木梁仅靠木棍支撑,现在改建后的房子又宽敞又明亮,住在这里真舒心。”太和场村民李阿姨欣喜地说道。

而在不远处的杨家槽,以前这里许多村落房屋断壁残垣,房堵窗、户封门。“如何将原有落差较大的地势与聚居、散居相结合,让翻新过程中尽可能保留原有风貌……”负责杨家槽设计工作的重庆大学教授胡斌,回忆起初进村落时的感受依然印象深刻。

现在的杨家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废弃的猪圈被改造为乡村“会客厅”;浑浊的池塘被翻新,种上了荷花,修建了观景台;太阳能路灯、石板路、通讯基站等基础设施让村民们的生活更方便……

“今年,我们将持续推进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动态保障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深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成果;开展装配式农房试点,探索创新农房建造方式,提高农房建设品质和建筑节能水平,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市住房城乡建委负责人表示。

据悉,市住房城乡建委目前正大力推进农房建设。在农村危房改造方面,按照“发现一户、改造一户”原则,2022年计划实施农村危房改造4147户。同时,以实现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问题动态清零为目标,建立住房安全保障情况动态监测台账,持续做好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保障工作,做到“发现一户、保障一户,销号一户”。

在推广新材料、新工艺方面,市住房城乡建委以装配式农房为抓手,开展试点工作专项调研,启动装配式农房建设技术导则和图集编制。印发《关于开展装配式农房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支持对象、补助标准、重点任务等,并持续组织开展装配式农房建设需求调查、申报等工作。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重庆正积极推进农房建设让广大乡村美得更有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