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焦点图片

两江新区 打造城市建设“升级版” 加快建设现代城市样板

日期:2022-08-08

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认真落实两次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部署,围绕“强核提能级、扩容提品质”目标任务,紧扣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全面打造城市建设“升级版”,努力在主城都市区高质量发展中勇挑重担、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当好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龙头、模范和标兵。

以功能优化提升城市能级 增强城市竞争力、辐射带动力

近日,阿维塔科技首款车型阿维塔11及联名限量版车型阿维塔011亮相重庆车展,发布6种外观配色,并宣布将于8月8日正式上市,年内开启首批交付。

作为重庆汽车产业的主阵地,两江新区正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集聚,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值增长5.1倍。不仅是阿维塔11,两江新区理想、极星等整车项目加快建设,赛力斯问界M5等一批新车型惊艳亮相。

除了汽车产业之外,两江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加快补链成群,上半年产值达1090亿元,高端装备、生命健康、航空航天、新型储能等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壮大。

两江新区正紧扣目标定位,突出重点、增强功能,通过做强产业支撑、突出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以功能优化提升城市能级,持续增强产业引领功能、科技创新功能、门户枢纽功能、生态宜居功能、公共服务功能、安全保障功能,全面打造城市建设“升级版”。

日前,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重庆大学和(香港)清水湾机器人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成立重庆高等工程师学院,并正式开始招生。

以此为代表,两江协同创新区加快建设成为科技、人文、生态交相辉映的创新之城,新增60万平方米创新空间建成投用,集聚大学大院大所48家,明月湖实验室加快建设。

两江新区高新技术企业608家、“专精特新”企业261家、数字经济活跃市场主体8000家,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近三分之一。山外山成为全市首家科创板过会企业,西山科技科创板上市已获受理。

此外,两江新区还加快深化改革开放,六大国企改革全面展开,推出优化营商环境30条,成功获批全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两江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8%,与万州对口协同工作全市考核第一。

以布局优化引领城市扩容 做靓城市新名片、拓展新空间

近日,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被市住房城乡建委纳入2022年全市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库。

188体育在线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将推进“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城市更新行动,而寸滩邮轮母港片区正处在这个核心上。

这意味着寸滩邮轮母港将会迎来又一个新的篇章,美好蓝图正以豪迈之姿蓄势蝶变。

这是两江新区以布局优化引领城市扩容,做靓智慧园、枢纽港、寸滩国际新城三张“城市新名片”,拓展龙兴、鱼复、水土三大新城新空间的一个缩影。

在智慧园,“智慧生活的一天”引领示范效应不断放大,智慧社区、极客社区、时光缆车等项目加快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京东方智慧创新中心即将投用;

在枢纽港,国家物流枢纽功能不断提升,两路果园港综保区获批,水运口岸扩大开放至果园港,上半年货物总吞吐量、集装箱量分别增长21%、128%,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到发班次分别增长138%、70%;

在寸滩国际新城,片区规划已经完成,构象台展示中心建成投用,邮轮母港港口工程全面开工,时尚消费街区成为新地标。

同时,两江新区鱼复、龙兴、水土三大新城按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重要要求,牢牢把握重庆现代化进程中主城都市区建设发展的目标定位,加快推动重庆龙兴足球场、武汉协和重庆医院、重庆八中龙兴中学、市九院两江分院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医院、学校、公园等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产城景加速融合,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

以武汉协和重庆医院为例,该院正在进行入围单位概念方案的设计。

据了解,该院分为两期建设。一期面积13.99公顷,总投资超40亿元,暂定规划床位1500张,包含急诊部、门诊部、医技部、住院部、特需医疗中心等医疗功能,以及科研、教学、行政、后勤等非医疗功能。

以形态优化提档城市品质 提升城市美誉度、群众满意度

行走在礼悦江湾,溪、谷、江形成了城市难得的江岸风景,这里可览一江碧水,可观日出日落,时常还会遇见几只于水面上嬉戏、于江边盘旋、于礁石栖息的白鹭,为这里的生态底色注入了诗意与浪漫。

据了解,两江新区正加快建设34公里的嘉陵江滨江生态长廊,南至大竹林简家梁信号台,北至水土嘉陵江大桥,预计年底贯通。

让“百园之城”颜值更高、气质更佳,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建成公园131个、绿道300公里,完成56公里老旧围墙“推墙见绿”。

两江新区正坚持“绿化加文化”“便民更利民”“国际化高品质”,以形态优化提档城市品质,提升城市美誉度、群众满意度。

近期,两江新区推出了4600余套人才公寓,最低租金仅需700元左右,扩充儿童游乐区、书吧、健身区等公共区域范围,为各类居民营造了一个居住舒心、安全放心、生活顺心的温馨实用的居住环境。

8个直属街道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全面推开,13所市级示范学校建成投用,盘活改建闲置房源,建成一批高品质长租公寓,高星级绿色智慧停车综合体正加快建设,全区新增停车位2.8万个。

在两江新区水土新城,国际人才社区项目正加快建设,其装修标准均达到中高端水平,让高层次人才在两江新区立住脚、留住心、扎下根。

据了解,两江新区集聚涉外机构41家,国际人才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等高品质配套设施加快建设。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深入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打造现代化建设“升级版”。一是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着力构建支柱引领、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二是打造科技创新“升级版”,加快建设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三是打造改革开放“升级版”,推动自贸试验区形成更多首创性、差异化改革经验。四是打造区域协作“升级版”,更好发挥引领带动联动作用。五是打造城市建设“升级版”,推动三大新城加快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六是打造党建工作“升级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动城市更新提升 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两江新区以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充分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扣“创造高品质生活”主题,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互促共赢,实现经济品质更可感知、生活品质更上台阶、人文品质更加彰显、生态品质更优良,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助力内陆开放门户、重庆智慧之城建设。

新区的老城蝶变

从20多年前“农转城”农民成为市民,到今天“城市更新”居民追求高品质生活,从“脏乱差”到“新绿美”……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经历了从农村到城市、从城市到更新,从安置小区到老旧小区、再到城市新区的蝶变。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书记谢兰帮1422户居民圆了安居梦。她怀着“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就装着你”的朴素情怀,最终化解了一道道难题,成功推进邢家桥安置房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近日,为更好地推进社区治理,有效发挥志愿者力量,邢家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落成投用。

该实践站结合社区实际,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根据功能和布局主要由会客厅、活动室等组成。

谢兰表示,这个集政策宣传宣讲、群众休闲娱乐、文化文艺活动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活动空间,将成为邢家桥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阵地。

居民曹明贵表示,从老旧小区改造开始,邢家桥社区可以说是“一天一个样”,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社区越来越有“家”的味道。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两江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精准施策、保护优先、建管并重,现已完成3.6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488户,正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7万平方米、涉及居民623户。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在2023年内启动对剩余老旧小区的全面改造,改造面积约20万平方米,涉及居民近1300户。

全力推进交通强区建设

近日,两江新区两大智慧停车楼——礼嘉、汽博公共停车楼已开工建设。这是两江新区首个采用特许经营权方式建设的停车楼项目,将设置全机器人智能停车系统,平均停取车时间不超过60秒,投用后将新增近2000个停车位。

两江新区谋划了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推动两江新区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提升内联外通水平。一方面做强外联,加大对外联络通道建设,推动渝武高速扩能、碚金路等快速干道建设,进一步增强两江新区联系成都、绵阳、广安等城市的交通便捷性。另一方面做优内畅,推动实施路网更新与“缓堵促畅”专项行动,对两江新区内部重要交通节点进行改造、优化,打通“断头路”,提升内部路网的运行效率。

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两江新区市政基础设施投资已完成98.46亿元。两江新区路网整体实施率达到65%,基本建成以交通性快速路、主干道为骨架,服务性次支道路为脉络的城市路网体系。

全面推进智慧小区建设

出门忘带门禁卡,自己的小区却回不去;亲朋好友来访,自己要亲自下楼接应,常常弄得自己手忙脚乱……这样的“糟心事”正在消失。

在重庆首个三星级智慧小区示范项目——两江新区的龙湖两江新宸,整个小区全部应用刷脸入户,居民只需要对准小区门口的摄像头“扫一扫”,即可进入小区,再无需担心忘带门禁卡。如有亲戚朋友来家里耍,业主可用业主APP生成一个一次性的“二维码”,发送给亲友。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累计培育重庆市“智慧小区”61个,总建筑面积900多万平方米,其中三星级“智慧小区”21个、二星级“智慧小区”24个,数量和质量连续4年稳居全市首位,占全市六分之一以上。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两大定位,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高两区”目标,继续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坚持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建设绿色生态,环境友好,集“住、业、游、娱、购”于一体的现代城市样板,全力推进交通互联互通建设,再建成一批对外联络通道,加密次支路路网,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全面推进智慧小区建设,实现全域性住宅小区智能化,让辖区居民享受更好的智能化民生服务,为生活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