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焦点图片

轨道交通18号线李家沱长江复线桥合龙

日期:2023-01-13

1月12日,随着最后一节钢箱梁吊装至指定位置,由中国铁建参与投资建设的轨道交通18号线李家沱长江复线桥(简称“李家沱复线桥”)当日上午实现合龙。

李家沱复线桥是我国首座公轨同层非对称性布置的大跨度钢箱梁斜拉桥,全长1306.2米。其中,李家沱复线桥主桥是双塔双索面斜拉桥,主跨454米,主梁采用宽33.95米、高4米的钢箱梁。

从江上望去,H曲线造型的高179.5米的P2桥塔和高174.5米的P3桥塔宛若两个巨大花瓶矗立在江上,十分宏伟壮观。

李家沱复线桥不仅是连接188体育在线九龙半岛与巴南区李家沱的重要通道,也是轨道交通18号线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据施工单位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现场负责人介绍,李家沱复线桥施工对钢梁制造拼装、索力控制以及大桥线型控制精度要求高。在合龙段吊装前,建设者根据对温度、线形、应力不间断连续监测得到的数据,结合计算模型及设计监控分析计算结果,并综合已安装钢箱梁的实际线形和环境气温等因素进行分析。在钢梁架设过程中,技术人员对钢梁的位移和提升拉力进行实时监测和调整,将临时连接构件的精度控制在毫米以内,顺利完成合龙口钢箱梁顶、底板的焊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合龙梁段最后一片钢箱梁重达102.2吨,从运输船上垂直起吊,施工人员通过精准定位、精细调位等方式将误差控制在2毫米内,成功实现了零误差合龙。

轨道交通18号线计划今年通车,届时市民经过李家沱复线桥时,可欣赏到汽车与轨道交通列车相伴过江的奇特景观。不仅如此,李家沱复线桥通车后,还将服务快速路四纵线道路交通需求,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对促进重庆市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及提高群众出行便捷度具有重大意义。

继李家沱复线桥合龙之后,在建27号线、15号线、6号线东延段、18号线北延线等13条(段)线路也将加紧建设。市住房城乡建委轨道交通建设专班建设推进组副组长马灵锋介绍,预计2023年春节前,9号线2期、10号线2期(鲤鱼池—后堡站)将通车。今年一季度,5号线北延伸线将通车,届时重庆轨道通车里程将突破500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