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微博 微信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焦点图片 > 详情
返回首页>>
鲁祖庙:在城市最核心地区探寻“重庆记忆”
日期:2024-02-06

在不少来渝旅游的外地游客心目中,解放碑是重庆城市的“最核心”。大家对这里的印象,通常是高楼耸立、富丽堂皇。

不过,作为城市扩张的“原点”,这里经过开埠、抗战、三线建设、直辖等不同时期建设,留下了众多不同风格的文化遗迹。

如今,离解放碑碑体数百米的鲁祖庙区域,在旧城改造中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这些城市记忆。1月28日,记者实地打探,带你探寻城市最核心地区的“重庆记忆”。

既时尚又有烟火气

从解放碑青年路入口前行约50米,一眼就能看到鲁祖庙16号楼的入口。和一般的网红景点不同,整饬一新的16号楼及其周边有着十足的烟火气。它的门口,是一排水泥砌成的阶梯,旁边的商户将五颜六色的鲜花随意地摆放在阶梯上。

16号楼的底商,则是一家装修考究、现代味十足的咖啡店。咖啡店的对面,是一家玩具店,整个店面以透明玻璃为主材质,很有时尚感,其门口摆放了很多新奇的玩具,路过的小孩争相趴在橱窗的玻璃上观看。

咖啡店、玻璃建筑、简陋的盆花、挂在窗外的衣物……这些不太“搭”的元素,却在这里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这样的情形,在鲁祖庙随处可见。这里,不仅有奶茶、咖啡、社戏等服务于外地游客的门店,还有农贸市场、粮油副食店等本地居民日常生活所需要的业态。

“艺术感十足的小店与生活气息满满的门铺相对而立,用相机把两者框在同一画面下,却没有一丝违和感。”广西游客刘梦婕说。

重庆“魔幻”城市的缩影

鲁祖庙的改造,仍在继续。

前文提到的16号楼周边,是正在改造的鲁祖庙核心区,其外墙改造基本完成。鲁祖庙核心区的外墙改造后,形成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靠近民生路一侧,整体色调以淡绿色和白色墙漆为主,临街商铺多用大尺度的落地玻璃,风格与对面的星级酒店、大型商业体相得益彰;靠近大同路一侧的外墙,主要采用老重庆时期的砖瓦式灰白墙面,与老重庆居民楼风格接近,有一种久远的年代感。

“这里拍照很有感觉。”一名拖着箱子的游客路过“古墙”,拿出手机让记者帮忙拍照留念。他说,想不到在解放碑这样繁华的地方,竟然能通过这些墙面找到一种“穿越感”。

值得一提的是,鲁祖庙招商中心正好位于大同路和民生路的交界点上,从正面看去,左边是纵深平直的街道,右边是向下曲折的马路,几乎是重庆“魔幻”城市的缩影。

更多历史遗迹将重现

鲁祖庙项目改造负责单位康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鲁祖庙核心区改造升级的建筑集群共计13栋,其中有4栋为文保历保建筑。改造项目的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建设用地面积约6200平方米。

这位负责人介绍,鲁祖庙70%以上建筑属上世纪20—70年代,汇聚了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建筑,堪称多个时期的建筑活标本,见证重庆的过去,也承载着重庆的未来。因此,改造项目要尽最大可能保留这些建筑以前的样子。

比如,大同路75号楼的屋顶是跨度约11米的双曲线砖拱,在近现代建筑中很具代表性。改造过程中,专家们提出“无论如何也要将其拱顶保留下来”,其背后的难度比保留一般建筑要多上数倍。

鲁祖庙曾是老重庆的“花市”“书市”“匠市”(手艺工匠),抗战时期还是《新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夜报》《中国午报》等媒体的编辑部所在地,堪称当年的媒体中心。随着鲁祖庙改造完成与对外开放,这些历史遗迹将重现。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鲁祖庙核心区已经进入招商阶段,预计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开放,届时,解放碑商圈将增加一个时尚与历史底蕴兼具的“打卡”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