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微博 微信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焦点图片 > 详情
返回首页>>
历史文化与时代气息碰撞出热门“打卡地”
日期:2024-02-06

小广场上,一场“村晚”正在举行,民乐、合唱、杂技、魔术、川剧变脸等节目轮番上演,引来数百市民和游客观看;街道上的寻光集市,烧烤、手工艺品、冰糖葫芦等各种小摊一字排开,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络绎不绝;街心广场周边及居民楼下,餐馆、咖啡馆、茶馆顾客满座,一派生意兴隆的景象……1月27日晚,位于188体育在线谢家湾街道的民主村片区烟火味浓郁,热闹非凡。

“民主村片区是重庆新晋的‘热门打卡地’,每天都有很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九龙坡188体育在线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中秋国庆假期,这里的单日最高人流量超过了3万人次。

民主村片区的吸引力来自哪里?

承载历史记忆的建筑,成就最美风景

从重庆万象城南区出来,远远地就能看见民主村时尚新潮、五彩斑斓的大门牌坊,“民主村”三个字格外醒目。

走进民主村,脚下是青石铺就的街道,古朴而典雅。在距离入口不远处,“一号信箱”十分引人注目——暗红色的一堵形象墙上,贴着几张老邮票和一个大信封。旁边,还放有一个绿色的信箱。

1953年9月1日,重庆建设厂成为重庆市“一号信箱”的主用单位,是重庆有史以来唯一使用1位数信箱的单位。以前,建设厂老职工、居民使用它来传信息、表心愿、提建议,如今,当地居民仍可通过新设的“一号信箱”投递信件,反映问题和诉求。

从“一号信箱”再往前走,街道两旁及周边,老式的苏式红砖建筑林立,与随处可见、枝繁叶茂的黄葛树一道,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一栋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苏联专家楼,如今成为了展陈民主村和重庆建设厂历史文化的社区会客厅。其墙体由红砖构成,但墙体外却加设了钢结构和玻璃罩,显得古朴又现代。

民主村是建设厂搬迁后留下的家属区,曾有100多栋苏式红砖房,最老的房龄超过70年。过去,从空中俯瞰,这些红砖房组成了“建设厂”三个字,那是几代人的骄傲。如今,这些红砖房虽然穿上了“新衣”,红砖与白墙交相辉映,但整体上仍保留了历史印记。

正在拍照的四川游客秦冬丽说,这些承载着历史记忆的建筑,是民主村片区最美的风景。

红砖建筑与商业碰撞,形成引流“强磁场”

民主村片区的魅力,并不只体现在风景上。红砖建筑与商业的碰撞,历史元素与时代气息、传统与时尚的融合,同样是民主村片区引流的“强磁场”。

在民主村片区,从最北边到中部再到最南边,分为快闪广场新潮时尚区、建设渠核心功能区、半坡聚落烟火市井区三大区域。三大区域集聚了火锅店、咖啡店、茶馆、餐酒吧、社区食堂、烤肉店、泰国餐厅和艺术商店等各种颇具特色的餐饮、零售店铺,无论是吃货还是追求潮流、时尚的年轻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打卡点。

在位于中部区域的民主村社区公益食堂,每天都有20余道美味菜肴供应,社区居民只要16元、其他市民和游客只需18元,就能美餐一顿。社区60岁以上老人和困难、失能、失独老人还有更大优惠。食堂的读书角摆放了不少书籍,人们可在此聊天喝茶、读书、办公。

民主村综合市场,则是一个有趣的地方。市场里不但有卖菜卖肉的商贩,还有一家烤肉店。这家烤肉店因独特的创意和口味备受网友追捧,被称为“2023年度全网最佳创意餐厅”。

“你能想象吗?在菜市场里,坐在卖瓜果葱蒜的摊边,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声,看着厨师将肉烤出焦香,这是优雅与市井的冲突体验,也是集合了五感的一种绝妙刺激。”有网友体验后感慨。

除了这些,这里经常举行的各种特色活动,如乐队表演、集市、“村晚”、春市等,也为民主村片区增添了不少魅力。

微改造、巧利用,老社区焕发新光彩

回溯过去,民主村片区曾是另外一番景象:老房破损,配套老化,道路坑坑洼洼,居住环境“脏乱差”。有人戏称,过去的民主村片区是城市的一块伤疤,与毗邻的重庆万象城、龙湖西城天街两大繁华商业街区仿佛是两个世界。

2021年11月,188体育在线启动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项目基于“留改拆增”四字方针,对片区内老旧小区进行微改造、巧利用,既保留民主村片区历史印记,也赋予其现代都市的格调。

2023年4月28日,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198亩区域完成改造,共计整治危房近3000平方米、改造提升老旧房屋58栋,新增商业载体4000平方米。目前,片区内商业总面积超过8600平方米,新引进商户和原有商户共计超过300家。

同时,一期项目还为居民打通了通往重庆万象城、龙湖西城天街的便捷道路,让民主村片区与重庆万象城、杨家坪商圈连成一片。

目前,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二期)正在稳步推进。预计2024年底前,项目将全部完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