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微博 微信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焦点图片 > 详情
返回首页>>
“打卡”红岩村大桥 风景这边独好
日期:2024-02-19

连接渝中区红岩村和江北大石坝的红岩村大桥,因为两座方形拱门飞架江水之上,桥墩中空部分造型独特,画面魔幻,被网友誉为“重庆之门”“重庆之眼”。每当天气晴好,前来打卡的人络绎不绝。

打卡“重庆之门”,哪个位置拍照最为合适?最近,多次来重庆的北京游客刘先生给出了建议:北滨路上的听风江滩。

“听风江滩位于北滨路洋炮局段,这里风景优美,无论是骑行、散步,还是拍照,都能给人惊喜。”他说。

刘先生提及的北滨路洋炮局段,今年元旦才完成治理提升对外开放。之所以叫洋炮局段,是因为这里邻近重庆军工主题文创园——洋炮局1862文创园项目,园内保留有大量老车间、老厂房,正围绕中国近代最早兵工厂——上海洋炮局的历史沿革,打造年轻活力派文创街区。

洋炮局段是否如网友所说“风景这边独好”?记者近日来到1862码头(即忠恕沱码头)进行了打探。

从1862码头的台阶往下走,一棵粗壮的黄葛树矗立江边,格外醒目。江畔,枯黄的兰尾草在风中摇曳,与碧绿的江水形成鲜明对比。虽然是冬天,江风并不刺骨,前来游玩的市民还不少。

站在1862码头远眺,左前方嘉华大桥和超高层建筑陆海国际中心的雄姿让人震撼,右边的红岩村大桥则给人以强烈的色彩冲击,让人感叹重庆桥梁的巧妙设计和立体城市的迷人风采。

从1862码头往上走,就是洋炮局段的主道路——一条红蓝色相间的滨江慢行道。沿着慢行道走数百米,便可以看到红岩村大桥的最佳打卡地之一——听风江滩观景平台。站在观景平台上打望,红岩村大桥桥墩的大片即视感扑面而来。

“听风江滩的地理位置和景观效果都好,拍摄难度也不大,已成为北滨路上最为热门的摄影点之一。”江北区城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沿着滨江步道继续前行,记者来到洋炮局段的另一个景点——刚完工的巴人汲水公园,公园里实景打造并还原了《巴人汲水图》。创作于1938年的《巴人汲水图》,展现了重庆人民辛勤劳作的抗争精神,被誉为徐悲鸿最具时代精神的代表作。

巴人汲水公园内最为抢眼的风景,还有山坡上悬挂的小瀑布。与常见的飞流直下的瀑布不同,这个瀑布穿越曲折的地形,形成了四五道更小的水体,让周边风景显得活泼、灵动。瀑布下方有汪小水潭,水潭旁边有老榕树。榕树下方,红梅和映山红开得正艳,为萧瑟冬日平添了几分明媚色彩。

沿着巴人汲水公园的台阶往上走,可到达徐悲鸿美术馆。徐悲鸿美术馆所在的江北区大石坝街道石家花园,是一座中西结合,集书法、石刻、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园林式建筑,原为重庆著名富商石荣廷私宅,有近100年历史。游客在美术馆里不仅可以欣赏到大师原作,还可以观看重庆青年艺术家的作品。

北滨路洋炮局段治理提升项目起于金源路,止于水滨路,全长5.2公里,项目以生态涵养与修复为主,结合军工文化遗产,构建活力文创江湾,主要实施内容包括码头还绿、垂直挡墙覆绿、滩涂治理、桥下空间改造、步道贯通、特色文化等。

该项目完工后,和盘溪河入江口片区治理提升工程项目相连,把高家花园大桥下方的滨江步道与石门大桥、嘉华大桥下方的步道串联起来,进一步提升了北滨路“颜值”“气质”,为市民和游客休闲、娱乐提供了更多滨水活力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