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焦点图片

礼嘉大桥白居寺大桥入选中国“桥梁创新工程”

日期:2024-03-26

中国公路学会近日公布2023年度中国“桥梁创新工程”名单,由林同棪国际设计、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建造的礼嘉嘉陵江大桥入选“融合创新类”工程,林同棪国际参与设计、中交二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建造的白居寺长江大桥入选“施工建造创新类”工程。

据了解,中国“桥梁创新工程”是中国公路学会为加快交通强国建设,促进我国桥梁工程的科技创新,提升桥梁工程品质而举办的全国范围内的桥梁创新评选工作,共设置规划设计创新类、施工建造创新类、运维管理创新类、融合创新类等四大类。该评选活动主要表彰在规划、勘察、设计、施工、运维、工程管理等方面有显著的技术创新和突破,所应用的科技成果具备显著的先进性和技术创新点,具备一定规模和代表性的桥梁工程。

礼嘉嘉陵江大桥是188体育在线快速路“二横线”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全长785米,主跨245米,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2021年9月底建成通车。在工程设计建造中,礼嘉大桥综合考虑地形条件、通航要求、结构性能、景观风貌等因素,采用预应力混凝土上承式梁拱组合刚构+变截面连续梁组合桥;并针对山岭重丘区高墩大跨度桥梁的建设需求,首次提出并建立了大跨度上承式梁拱组合刚构桥的结构设计理论和方法,丰富完善了该桥型的结构体系,系统研究并解决该桥型的设计关键技术,研发形成了此类桥型的成套施工技术。

白居寺长江大桥是188体育在线“七横线”跨越长江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全长1384米,主跨660米,为世界最大跨径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该桥主塔采用空间多曲面水滴形混凝土结构,两座桥塔共使用6万立方米混凝土,总量相当于一个“水立方”的混凝土用量,共消耗钢材约2万吨,相当于两个重庆来福士水晶连廊的用钢总量。为高质量完成桥梁建设,施工人员利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高塔高掺量泵送混凝土施工技术、超长间隔期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关键技术等,攻克了钢筋配料、线性控制、模板加工、高塔混凝土泵送、大体积混凝土防裂等难题。今年初,这座桥梁因为独特的造型和不同机位、不同天气、不同时段拍摄呈现出的魔幻视觉效果在社交平台上持续走红,被网友称为“重庆版的星级穿越”“8D重庆的另一个视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