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巴南区融汇二桥今爆破拆除 原址将建宽22米双向四车道新桥

日期:2021-12-08

7日上午11时18分,伴随融汇二桥爆破拆除工作小组组长李俊伟的一声令下,轰鸣声响起,由重庆市宏晟泽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接施工的李家沱复线桥南引道工程融汇二桥爆破拆除工程顺利完成拆除任务。

爆破拆除现场

融汇二桥位于巴南区李家沱花溪大桥旁,是市政道路连接融汇半岛住宅小区的支线大桥。由于与轨道18号线处于同一标高,为确保轨道18号线如期施工,故需爆破拆除融汇二桥。

“这是我们近10年来,在重庆中心城区起爆药量最大、周边环境最复杂的一次桥梁拆除工程。”爆破工程方宏晟泽建筑工程公司现场负责人黄奇锋介绍。

据悉,此次爆破共耗用炸药近1.5吨,数码电子雷管200发,普通毫秒导爆管3400发。

原来,桥下及周边环境极为复杂,水管、电缆线、燃气管道、污水处理厂距大桥约0-20米,最近处居民楼距大桥约110米,大桥两端为交通要道。

“爆破既要确保大桥能顺利坍塌,又要保证周边保护物绝对安全,实施难度可想而知。”黄奇锋说,为此,他们采用数码电子雷管起爆网络控制,在延时的同时,既能加强安全防护,又能有效降低爆破对周边保护物的影响。

此次爆破实施阶段准备工作及防护工作共历时45天,装药及连线用时2天,随着爆破拆除顺利完成,也标志着重庆工程爆破技术实现了新的突破。

爆破现场,融汇二桥从中间向两端逐跨原地坍塌,整个爆破过程不到10秒,桥身和桥墩碎裂成无数碎石,溅落在预定区域。

据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融汇二桥的成功拆除标志着中建五局李家沱复线桥南引道工程项目又突破了一个重大难点,为后续工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现场已开始清渣工作,预计在10日内完成清运。

据悉,融汇二桥拆除后,随即将在原址进行融汇新桥的建设,通过下穿与马王坪正街相通,融汇半岛出行左转通过马王坪立交与红光大道相接,右转上李家沱大桥。

在设计上,新桥起点终点与融汇老桥一致,全长321.0米,宽22.0米,双向四车道设计,整体标高比原桥低7至8米,预计2023年与市民见面。

爆破拆除后

“作为市快速路网中四纵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李家沱甚至巴南片区的交通拥堵问题,进一步加强巴南区与188体育在线的快速联系,促进南部片区与中部、北部片区的融合发展。”该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