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托起更多人的“安居梦”

日期:2022-01-19

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托起更多人的“安居梦”

——市住建委负责人、市政协委员和市民共话住房保障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市民期盼 长租房房源配套更好性价比更高

“看到要发展长租房市场的消息,我太开心了。”1月17日中午,刚刚在网上看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市民杨敏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杨敏住在巴南区巴滨路,但工作单位在渝北区中央公园。每天上下班,他要先乘公交,再转2次地铁,来回通勤时间要4个小时左右。杨敏希望能在公司附近低价租房,工作日在出租房住,周末回家住,既节约了时间,也不会增加太多生活成本。

和杨敏一样,“90后”李梅也对长租房十分渴望。“我想省下贷款买房的钱用于创业。”李梅在一家芯片企业做技术研发,攒了一笔钱,想用这些钱创办一家与芯片产业相关联的公司。她发现市场上性价比高的租赁房并不多,有些便宜的房源位置偏僻,出行不便。“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配套好、价格合适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为正在创业的青年人降低生活成本。”李梅说。

部门回应 “十四五”期间,新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40万套(间)

“十四五”期间,重庆将把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住房建设的重点任务,切实缓解新市民和青年人等群体租房难、租房贵难题,托起青年人和新市民的“安居梦”。

为此,188体育在线将主要采取3种方式筹集房源,预计“十四五”时期,全市将新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40万套(间)。

一是盘活存量为主、适量新建为辅。通过盘活土地和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包含公租房、安置房、直管公房、商业办公用房等房源,预计存量盘活量占比2/3,同时根据实际需求适量利用新供应土地建设。

二是优化布局选址、降低通勤成本。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布局在“一点四区”,即轨道站点、商业办公区、产业园区、校区、院区(医院)及周边,促进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供需匹配。

三是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房源品质。188体育在线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与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有机融合、通盘考虑,加大道路、无障碍等公益性配套设施的支持力度,提升居住品质和房屋价值。

此外,188体育在线已制定《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意见》,从土地支持、简化审批、财政资金支持、金融支持、执行民用水电气价格、税费优惠等方面,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持续提升住房保障水平,以此来实现新市民、青年人住有所居。

委员建议 宣传引导,盘活存量资产,大力培育长租房市场

市政协委员、重庆雅荣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韦根建议,重庆要大力培育长租房市场,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让新市民、青年人住得舒心、住得安心、住得体面。

第一,加强住房政策宣传引导,淡化人们的产权观念、接受长租房。

第二,建立多元化房源供应体系,比如分层次推出人才公寓、公租房和蓝领公寓,并让市场主体参与其中。同时,建立市场主体目标预期考核责任制,让更多市场主体参与,为政府分忧。

第三,盘活存量资产,做大做精长租房市场。目前重庆集中商业、写字楼的位置优势明显,政府可以研究制定相关政策,转变部分房源的用途。对于一些废旧厂房用地,也可鼓励其改造为长租房。

第四,建立长效机制,保护租赁人的合法权益。随着长租房市场不断扩容,政府部门要从权益人、使用人、租赁合同网签备案、租赁资金监管、安全维护及日常管理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同时,引进数字技术,搭建线上平台,逐步形成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的市场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