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市级部门“解报告” | 市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杨治洪:打造更多有特色、有温度的人文社区

日期:2022-01-19

报告原文:

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努力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

解读人: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杨治洪

城市更新是重庆现阶段发展的需要,老城区换上“新装”、完善相关配套,居民生活也更方便。

2022年重庆两会上,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城市建设工作,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治洪进行了解读。杨治洪表示,城市更新围绕解决老百姓实际需求,确保“面子”好看,“里子”好用。

重点推进国际化城市更新。重庆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国家重要现代业制造基地、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城市格局受国际化的影响很大。如今,“两江四岸”已经成为重庆国际化城市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

杨治洪说,重庆将以“两江四岸”为主轴开展城市更新,精心打造长嘉汇大景区,全面推进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着力建设国际金融商务区和国际文化交往中心。

在推进城市更新过程中,大力营造开放便利的投资贸易环境,促进外商投资便利化、跨境贸易便利化,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吸引全球企业参与重庆城市更新。

其次,着重推动绿色化城市更新。重庆将持续推进“四山”保护提升,突出保护自然、保障民生,加强森林绿化和精细化管理,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打造城市绿肺、市民花园。同时,持续推进“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加快建设和完善城市防洪排涝设施体系,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打造生态、安全、可持续的城市水循环系统。

“我们还将统筹考虑城市空间更新格局,推进中心城区‘瘦身健体’,注重补短板、锻长板,为做大做强智能产业集群提供发展空间和载体,实施智能化城市更新。”杨治洪说,重庆将聚焦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同时,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数字化、网络化升级,形成建筑业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产业体系,同步延伸发展相关智能产业。

城市更新的关键是“人”,充分体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杨治洪说,重庆将紧紧围绕解决老百姓实际需求,深入开展城市“体检”,查找城市“病症”。以构建社区居民“15分钟生活圈”为目标,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开展绿色完整社区创建,以解决严重影响居民安全和居住功能问题为重点,完善社区市政配套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打造有特色、有温度的人文社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