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轨道9号线一期于1月25日14时开通

日期:2022-01-26

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工程于25日下午2点正式开通运营。列车从沙坪坝高滩岩站出发,沿线经渝中区、江北区,直达渝北区兴科大道站,沿线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

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起于新桥站,止于兴科大道站,全长约33公里,共计26座车站。本次计划开通23座车站,分别是:高滩岩站、天梨路站、沙坪坝站、小龙坎站、土湾站、红岩村站、富华路站、化龙桥站、李家坪站、蚂蝗梁站、观音桥站、鲤鱼池站、刘家台站、江北城站、五里店站、溉澜溪站、头塘站、保税港站、何家梁站、石盘河站、上湾路站、青岗坪站、兴科大道站。邮轮母港站、宝圣湖站、新桥站暂不开通。

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工程是188体育在线轨道交通串联沙坪坝区、渝中区、江北区、渝北区的骨干线路,连接了三峡广场、化龙桥、观音桥、江北嘴、保税港等重要商圈和港口地区,为中部槽谷地区新增了一条过江通道,将大力改善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有力推动中心城区的经济发展。此外,轨道9号线一期,也是中心城区西南至东北走向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随着它的开通运营,重庆市轨道交通通车里程突破400公里。

9号线一期车站间的距离相对较近,全线平均站间距1.35公里。最大站间距约2公里,最小站间距0.86公里,意味着沿线市民乘坐更加方便。9号线一期线路运营初期发车时间为7∶30-20∶30,发车最小间隔9分钟。这是因为开通初期,各项设备设施处于磨合阶段,夜间线路设备设施检修作业时间较长。同时,由于开通初期,沿线客流处于培育期,客流量相对较小,随着线路客流量的不断增加,轨道集团将适时缩短列车发车间隔。

重庆轨道交通列车采用一线一色设计,9号线列车底色标识为紫红色。9号线列车与4号线、5号线和环线列车为同型号车,均采用了山地As型车,最高运行时速为100公里,最大载客量为2300人。较同型号其他线路列车相比,列车车厢布局上增加了环形扶手,座位中间增加了隔断,提高了乘坐的安全性和舒适性。特别是部分列车搭载智能列车乘客服务系统,显示车厢拥挤度等信息,让乘客更加便捷获悉列车的相关通行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