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国家级示范!秀山、酉阳入选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

日期:2022-04-22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清溪场镇大寨村

日前,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组织专家评审并向社会公示,确定北京市门头沟区等40个县(市、区)为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其中,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名列其中。

据了解,各省级住房和城乡建设、财政部门要指导各示范县以传统村落为节点,因地制宜连点串线成片确定保护利用实施区域,明确区域内村落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时序,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自然环境、绿色生态、田园风光等特色资源优势,统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布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要活化、利用好传统建筑,结合村民实际需求提出传统民居宜居性改造工作措施和技术路线等,实现生活设施便利化、现代化。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酉水河镇河湾村

此次入选的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位于重庆市东南部。该自治县先后五批共22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根据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22个中国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现状,我们将其细分为抢救保护型、整治提升型和融合发展型三类。”据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不同类型的村落,制定“差异化”保护利用规划方案,实现“一村一思路,村村各不同”。同时依据区域区位、地理条件、分布形态和文化特色,将全县22个中国传统村落划分为“一轴四区”,使每个村落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最终实现县域集中连片保护利用。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共有31个中国传统村落、11个重庆市传统村落,村落建筑形态多以木结构为主,穿斗式梁架、悬山式屋顶、小青瓦屋面形成的“吊脚楼”“四合天井”“撮箕口”“七字拐”“一字形”等建筑都极具特色。

该自治县按历史价值、地理位置、村落规模、发展前景等,分类分批实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像龚滩小银村、花田乡何家岩村、酉水河镇河湾村等,着重发展民俗文化旅游;非遗手艺人较多的村落,大力发展非遗文创产业;苍岭镇大河口村等村落,则引导发展民宿业。

截至目前,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31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传统风貌得到修复,山水田园风光得到良好的保护,人居环境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成为发展生态产业、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