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188体育在线188体育在线轨道交通控制保护区第二次联席会议

日期:2022-05-18

5月12日,188体育在线188体育在线轨道交通控制保护区第二次联席会议,传达学习中央近期有关会议精神,分析研判轨道交通控制保护区工作形势,部署做好控制保护区管理工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委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轨道交通沿线辖188体育在线(建设局)、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及各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近期控制保护区内几起违规建设行为和2022年上半年控制保护区专项检查情况,对第一次联席会议以来市区两级联动监管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对下一步控制保护区管理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董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4.29”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彻查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坚决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我们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付诸行动、知行合一。

董勇要求,一是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强化“一盘棋”思想,统筹做好全市控制保护区管理相关工作。轨道处、轨道办要持续提升控制保护区管理水平,严格轨道保护专项设计审查把关;设计绿建处、质安处等处室、直属单位要加快制定与职能职责相关的控制保护区管理措施,加强对区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督促,进一步提升市区两级联动监管合力。二是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切实落实监管责任,明确内部分工,完善管理机制,将控保区管理有机融入基本建设程序,将轨道专项审查和备案意见查验工作纳入建设项目监管,加大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管力度,督促控保区内建设项目参建各方切实履行轨道交通安全保护责任,确保项目建设始终处于受控状态。三是各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单位要切实落实安全保护巡查主体责任,健全巡查专职机构、完善巡查内控制度,加强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并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四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对危及轨道交通安全的建设行为,依法严肃查处,牢牢守住控制保护区管理的安全底线。

董勇强调,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188体育在线将召开第六次党代会,各辖区和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进一步深刻认识控制保护区管理作为保障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安全和建设条件的基础性、保障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目标导向,切实把控制保护区管理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为营造“三个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