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2022重庆城市更新主题研讨会举行 专家学者热议城市更新

日期:2022-06-28

6月27日,由市住房城乡建委指导、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主办的“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更新统筹与实践——2022重庆城市更新主题研讨会”在市设计院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重庆如何高质量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展开深入探讨。

市住房城乡建委副主任杨治洪在研讨会上介绍,近年来,188体育在线坚持用好城市体检工具,围绕“建立一套政策体系、编制一本规划指引、创新一套审批机制、实施一批试点项目”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在城市更新中开展了一系列政策和实践探索,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重庆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已达103个,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400亿元。渝中区戴家巷、沙坪坝区金碧正街、北碚区金刚碑等一批城市更新项目陆续投运。

城市更新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支持,如何解决项目资金筹措难题?市住房城乡建委城市人居环境建设处处长吴耿表示,近年来,188体育在线加大城市更新中的资金筹措保障力度,不仅积极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设立城市更新项目资金池,还筹建城市更新基金,争取政策性金融机构信贷支持,推行EPC+O(指设计、采购等为一体的总承包框架)模式等。其中,重庆城市更新基金拟采取市场化方式运作,按照母子基金架构设置,总规模1000亿元,有望年内完成设立并投放项目。

城市更新涉及领域多,工作量大,如何凝聚各方合力?在重庆大学副校长刘贵文看来,城市更新不仅是新时期城市高质量建设的关键战略,也是城市经济发展转型的重要支柱。要做大做强这个新产业,不仅需要吸引广大企业、公众参与,还要建立负面清单制度。此外,城市更新在产业导入过程中,要注重吸引企业家、智库等专业人才加入,让这些活力人群在市场上创造更多活力。

重庆设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千里认为,城市更新是涉及社会民生、经济产业、空间环境、历史文化等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要求设计企业培养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更加全面、系统的思维。不仅如此,城市更新的最终目的,是改善提升城市的生活品质和环境品质,增强城市活力,提高城市竞争力。他建议设计人员围绕改善城市的生活品质和环境品质这个宗旨,更多地关注人的活动和需求,从中找到合理的设计点,提出相应的更新策略和更新方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