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村镇建设再发力 共谱巴山渝水美丽画卷

日期:2022-08-08

太和场从昔日的“灰头土脸”变成“山水家园”,一草一木、一景一物皆显示着生态宜居乡村的新轮廓;大盛镇廖家湾古村落在保留历史风貌的基础上,进行农房改造,蝶变为风景如画的网红打卡地;万灵镇依山而建,层层叠叠,素有“小山城”的美誉......

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乡村蝶变,正在重庆大地上持续上演。

乡村要美丽,才有吸引力,乡村要宜居,才有驱动力!近年来,重庆坚持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村庄规划建设,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突出抓好污染治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幅巴山渝水间的“富春山居图”正在徐徐展开。

在农房建设方面,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按照“发现一户、改造一户”原则,下达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计划4147户,截至7月底开工3728户、竣工2950户;同时,以实现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问题动态清零为目标,建立住房安全保障情况动态监测台账,做到“发现一户、保障一户,销号一户”。

在村庄现代化建设方面,加快推进“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支持铜梁区围龙镇、万州区武陵镇、巴南区丰盛镇等14个乡镇编制了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规划设计方案,建设具有地域特点、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且充满烟火气息的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

在传统村落保护方面,按照“抢救保护、整治提升、融合发展”三种类型,支持酉阳县花田乡何家岩、大足区雍溪镇红星社区、永川区板桥镇大沟村等21个传统村落实施传统建筑修缮保护、人居环境改善、历史遗存保护等项目,指导秀山县、酉阳县建设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在渝北区、巫山县、酉阳县启动了首批巴渝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设;开展了第一批巴渝传统建筑工匠培训和传统村落文化进校园试点工作。

在小城镇建设方面,以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川渝毗邻地区乡镇、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历史文化名镇为主要对象,以“一深化三提升”(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场镇功能、提升场镇品质、提升管理水平)为主要措施,启动30个美丽宜居示范乡镇建设。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委将持续推进房、村、镇建设,推进城乡高质量发展,让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