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重庆东站项目建设“不打烊”

日期:2022-12-04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重庆东站项目克服疫情影响加速建设中,目前重庆东站出站层(高程249米)已经完成30%的形象进度,局部结构已完成至258标高,综合交通换乘中心(高程238米)已完成40%的形象进度。

为保障项目建设进度,重庆东站指挥部坚决落实科学精准防控,高效统筹项目建设。

针对体量庞大的建设人员、车辆等,重庆东站指挥部指导各施工单位在现场建立疫情防控检查关口47处,安排61名专职防控人员24小时值守,严格落实逢进必“查”、逢进必“消”,把好人员、车辆进出关。

同时,新采用网格管理制,以项目标段为单位划分区域,并逐一落实边界,每个区域均由项目经理包片管理,对网格区域防疫工作负总责,进入网格区域人员、车辆必须服从网格管理责任单位统一调度;建立项目部与街道社区联动排查与信息共享机制,联防联控保障信息畅通,实现防控排查及时落实,协同配合。

此外,为民工开辟检测绿色通道,安排采样车主动上门为民工提供贴心免费的检测服务,检测过程实行错峰检测、定期消杀,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风险。

重庆东站是重庆新建最大的“四网”融合综合交通枢纽,也是全国在建的最大特等高铁站,站场设2个高铁场、1个普速场,共15个站台,29条到发线。

重庆东站站房及配套综合交通枢纽建筑面积122万平方米,在站房枢纽620米×650米范围内,立体集约化布局铁路站房、市政交通、商业服务、城市候机厅及机器人泊车等功能,形成上下8层的站城融合建筑,铁路红线范围内配套市政道路11公里。

重庆东站计划于2025年与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同步建成使用,届时,从重庆东站出发,可实现1小时到达万州、黔江、成都、贵阳,3小时到达武汉、昆明、长沙,6小时到达上海、北京,显著提升重庆枢纽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