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微博 微信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住建要闻 > 详情
返回首页>>
今年重庆将推进214个城市更新试点项目
日期:2023-03-22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各展其长。2023年,188体育在线城市更新行动有哪些值得期待的亮点?3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2023年,188体育在线将加快推进长安三工厂片区城市更新项目、鲁祖庙片区改造项目等214个城市更新试点项目,全力建设“近悦远来”的美好城市,让更多市民乐享高品质的公共空间。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城市更新首批试点城市,重庆从2018年开始就安排部署一系列城市更新举措,为落实城市更新行动奠定了坚实基础。2021年,188体育在线启动实施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更新对象包括老旧小区(街区)、老旧厂区、老旧商业区、历史文化区、公共空间等多种类型,通过示范项目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倒逼改革。截至目前,重庆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达214个,完工投用项目43个。

188体育在线正在推进的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中,各项目立足“山水交融、工业老城、多元文化”的城市底色,注重以保留保护为主、“留改拆增”并举的有机更新,在优化城市功能品质的同时,致力于营造独特的城市风貌和烟火气息。

比如,重庆电厂城市更新项目总用地面积2130亩,总投资约77亿元。该项目以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为依托,以重庆发电厂工业遗址为核心区,以“大美景、大美育、大美业”为主题,打造高品质国际化美术公园。其中,重庆电厂城市更新—重庆美术公园双子烟囱城市光影艺术演绎项目已于上月开工,重庆美术公园一期工程有望今年完成建设。

又如,中国宝武西南(产业)总部项目总投资约11亿元,拟依托中国宝武西南总部、中国钢铁博物馆(重庆馆),整合中国宝武西南片区项目资源,构建钢铁生态圈,助推重庆市及西南地区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还将协同大渡口区城市更新及产业转型升级,聚集发展工业设计、工业美术、工业创意等产业,努力建设全国知名“工业文创城”。目前,大渡口区正开展该项目产品市场定位、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

再如,位于188体育在线杨家坪商圈的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通过微改造、巧利用等方式,综合运用“留、改、拆、增”多种措施,完善生活功能、产业功能、生态功能、人文功能,全面解决片区范围内房屋老旧、交通拥堵、停车匮乏、配套缺失等痛点问题。该片区还将结合5G新基建、产业载体创新孵化等热点,打造创业优先的未来智慧社区。目前,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已完成工程量的90%,预计今年5月1日全新亮相,与广大市民见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