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重庆首条工业化建造(装配式)综合管廊完工

日期:2023-05-26

重庆第一条工业化建造(装配式)综合管廊——巴南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近日全面完工。该管廊整体装配率达42%左右,节约8成人力,缩短近半年工期。

地下综合管廊,是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有利于提高城市地下管线监管效率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利于解决反复开挖路面、架空线网密集、管线事故频发等问题,被人们视作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 “生命线”工程。

巴南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位于龙洲湾B区和高职城片区,起于海洋公园南侧,沿一纵路、燕尾山路、横十路和教育大道敷设,止于尚文大道尾端,全长10.12公里。该项目是188体育在线同期规模最大、线路最长、投资最大的综合管廊试点工程,2020年被列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安全防控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

巴南区地下综合管廊采用三舱设计,电力、燃气管道分别为独立舱,通信、给水管线为综合舱,不仅充分整合和利用地下空间资源,也避免马路重复开挖,减少重复建设和浪费,为巴南区城市建设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不仅如此,巴南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智慧运维平台等科技成果,实现了管廊数字化安全运维以及全业务、全流程、全天候、全景式的管廊全生命周期管理。比如,该管廊采用人工检查、视频轮巡、四足机器狗(示范段)等多种手段开展智能巡检,实现巡检路径图上规划、点线结合、计划自动排程、任务自动下发、音视频远程沟通等功能,为地下管廊动态体检、及时预警和高效应对提供了有力支撑。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加快补齐地下基础设施短板的重要内容。近年来,188体育在线高质量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工管廊326.8公里,形成廊体265.8公里,投入运营122.7公里,已入廊各类管线1812公里,建设规模在全国位居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