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住建要闻

宝山嘉陵江大桥全面转入主墩墩身施工

日期:2024-04-17

宝山嘉陵江大桥西岸主墩近日顺利完成右幅承台混凝土浇筑。至此,宝山大桥主桥完成大体积承台浇筑,全面转入主墩墩身施工阶段。

宝山嘉陵江大桥项目是快速路五联络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西起蔡家片区石龙村西桥头立交,东至悦来片区椿萱立交,全长约3.34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整个工程包含宝山大桥、西桥头立交、椿萱立交三部分。其中,宝山大桥为变截面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主跨跨径250米,标准宽度39米,双向八车道;西桥头立交为部分互通“双Y形”组合型立交,共设置10条匝道;椿萱立交为变异“8字型”立交,共设置8条匝道。

据中交二航局宝山嘉陵江大桥项目负责人介绍,宝山大桥项目跨越嘉陵江航道且位于嘉陵江二级水源保护区,线路范围内存在3条既有轨道线路,施工安全及环保控制难度大,大跨径连续刚构也给施工精度及质量控制提出了高要求。

为攻克上述施工难题,建设者在桩基施工中采用旋挖钻清水成孔,承台采用机械放坡开挖,实现一次浇筑成型。在墩身施工中,建设者将在主墩采用液压爬模法施工,争取今年底完成主墩墩身施工。

未来,在主桥箱梁施工中,施工人员还将采用挂篮悬浇,0#块及边跨现浇段采用牛腿托架浇筑等施工工艺,并通过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对大桥建设全过程进行动态管控,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减少施工对周边环境影响。

宝山嘉陵江大桥项目是中心城区北部地区的重要横向跨江穿山通道。该项目建成后,将加强蔡家、悦来、中央公园片区之间的联系。届时,市民开车从蔡家到中央公园最快仅需十余分钟时间。

据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宝山大桥外,黄桷沱长江大桥建设也稳步推进。

截至目前,黄桷沱长江大桥南北岸主塔基础全部完成,力争今年内完成南主塔施工。

黄桷沱长江大桥作为渝长高速复线连接道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位于寸滩长江大桥以东约2公里处,是联系南岸弹子石片区和江北唐家沱片区的重要交通干道。该桥全长1260米,为主跨765米的单跨悬吊双塔三跨连续钢桁梁悬索桥,是目前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径公轨两用悬索桥。

黄桷沱长江大桥建成后,将成为中心城区与渝长高速复线、绕城高速、三环高速等外围通道间最便捷的快速通道,也是内环快速路、渝航大道、六纵线等道路的重要转换通道,将进一步加强江北区与南岸区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